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开展春季种子质量抽检和市场监管助力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2020-04-03 13: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切实掌握全市水稻种子品种、质量和数量等方面的备种情况,进一步加强对种子企业的日常监管,严厉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3月19日、23日,无锡市农技推广总站联合市农林执法支队以及辖市(县)区种子站、执法大队对辖区内水稻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覆盖抽检。从抽检的情况来看,今年我市水稻种子备种数量足、种子质量好,品种优质化趋势明显。

  一是做到抽检全覆盖。首先是对经营主要农作物企业抽检全覆盖。检查组分别对江苏中江种业江阴分公司和宜兴市金穗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档案、种子标签、生产经营许可、品种审定及授权、种子来源及去向等情况进行了询问并进行了记录,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备案情况进行了检查。其次是对生产经营的品种抽检全覆盖。联合两地种子管理部门抽取了水稻种子样品15个。

  二是种子数量足、质量好。从企业的备种数量来看,两家种子企业生产水稻种子300万斤左右,目前已精选190万斤,能够满足我市水稻种子市场需求;从抽检的结果来看,抽检样品平均发芽率95.2%,高于85%发芽率标准,种子质量较高。

  三是品种优质化趋势明显。从抽检的品种构成来看,用于我市的水稻商品种子有9个品种,其中优良食味水稻品种6个、高产品种1个、糯稻品种2个,品种优质化趋势明显。

  此外,检查组明确要求,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要做好种子质量管控第一责任人,对生产、精选的种子要严格把关,对后调进的种子要及时报备,以便种子管理部门及时跟进抽检,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