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小麦穗期病虫综合防治意见

时间:2020-03-25 16:37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61
发文日期
2020-03-25
公开日期
2020-03-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小麦穗期病虫综合防治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小麦穗期是赤霉病、蚜虫、灰飞虱、白粉病、粘虫等多种病虫集中为害阶段,特别是赤霉病,一般可造成小麦减产10%-20%,严重时可减产80%-90%,甚至绝收,并且会影响小麦的品质。根据小麦生育进程,病虫发生基数和发展趋势,以及近期天气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今年小麦穗期病虫总体呈偏重发生趋势,各地要高度重视,全面开展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综合防治工作,全力保障小麦丰产丰收和质量安全。

  一、小麦穗期病虫发生情况及趋势分析

  1、赤霉病:预计偏重发生。依据为:一是菌源充足,主栽品种均不抗病。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36.2万亩,主栽品种宁麦13、扬麦25均不抗赤霉病菌。3月下旬调查稻桩子囊壳,田间菌源量比较充足,平均枝带菌率为2.4%(0-8%),是去年同期的4倍。二是小麦播种历期拉长导致抽穗扬花期长,赤霉病菌侵染机率增大。目前部分田块已经进入抽穗扬花期,预计今年大面积抽穗扬花期在3月30日-4月6日,但受3月27-29日强冷空气影响,预计全市小麦扬花期将持续至4月中旬,持续时间将超过20天。由于田块间生育进程不平衡性较大,抽穗扬花期拉长,遇连阴雨等天气的机率较高,增加了感病的风险;三是气候条件有利于赤霉病的发生。根据无锡市气象台预报,预计3月25日起将出现连续阴雨天气,4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温度较常年偏高,十分有利于赤霉病的流行。

  2、蚜虫:预计偏轻至中等发生。全市3月23日调查统计,麦田平均百株蚜量为22.4头(0-87头),低于去年同期,由于蚜虫繁殖能力强,易在抽穗乳熟后暴发危害,随着气温的回升,田间虫口密度还会明显增加。

  3、白粉病: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地区偏重发生。全市3月23日调查统计,小麦白粉病病叶率0.2%,重于去年,随着气温回升和田间郁闭程度增加,白粉病进入盛发阶段。

  4、粘虫:预计偏轻发生,局部地区中等发生。据江阴植保站调查,截至3月23日,诱集卵累计平均38.5个/百把,低于去年同期。

  二、防治意见

  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统筹兼顾、总体防治”的防控策略,采取“适期防治、见花喷药”的防控措施,做到一般发生地区一次用药全覆盖,重发地区两次用药不动摇;首次用药应掌握在小麦扬花初期,做到扬花一块防治一块;对品种感病、生育期不整齐,花期遇连阴雨天气的重发地区或重发田块,第一次用药后5-7天开展第二次防治,若小麦扬花期遇阴雨天气,可选择雨隙或抢在雨前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要合理安排药剂品种,可选用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戊唑醇等新型药剂,要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农药,延缓抗药性,提高防控效果。要统筹做好白粉病、蚜虫等病虫防控工作,对白粉病,可选择吡唑醚菌酯、戊唑醇、己唑醇等药剂;对蚜虫,可选用吡虫啉、吡蚜酮等药剂。提倡药肥混喷,实现防病、增粒、增重。

  三、工作措施

  1、认真做好病虫监测工作。

  小麦扬花期是否遇到高温高湿阴雨天气直接系到小麦赤霉病的流行程度,各地要主动联合栽培部门,加强小麦关键生育期的调查分析,准确掌握小麦生育进程;要扩大调查范围、增加调查频次,准确掌握不同地区、不同田块、不同品种的小麦抽穗扬花时期;要强化与气象部门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准确掌握小麦抽穗扬花期的天气情况,不断修正赤霉病中短期发生趋势预测结果;要积极做好病虫信息的交流与发布,认真执行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发生防治信息周报制、突发灾情实时上报制以及信息网络汇报制,及时将病虫发生情况上报至相关部门,为大面积防控指导提供科学依据。

  2、及时做好防控技术指导。

  要加强分类指导,指导群众根据小麦生育进程和病害流行态势因田施药,提高防治技术的科学性、针对性。防治的关键时期,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苗情复杂区、病害重发区和技术力量薄弱区,指导农民抓准时期、选对药剂、科学防治;要逐村、逐组、逐户开展防治效果跟踪,及时发现并解决防治中存在的问题。

  3、积极做好组织发动工作。

  要加强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控的宣传发动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明白纸以及12316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媒体平台和宣传方式,及时发布赤霉病等穗期病虫发生和防治信息,全面营造浓厚的防治工作氛围,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充分发挥各类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优势,提高小麦穗期病虫害的防治覆盖面和防治效果。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