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3-16 15:10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0-00022
发文日期
2020-03-16
公开日期
2020-03-16
文件编号
锡农办发〔2020〕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农村,农民,渔业,畜牧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无锡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0年3月16日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是 “七五”普法工作的收官之年,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宪法》,学习公共法律知识和农业农村专业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总目标,不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明确学法重点,提升法治素养

  1.深入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贯穿于整个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践中。切实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党内法规。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运用“学习强国”载体,提升学习宣传效果。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坚守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农业农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3.深入学习公共法律知识。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无锡市公共信用信息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对公共法律法规的认知水平,进一步熟悉法律精神,熟悉行政执法程序,为开展依法行政、依法履行职责奠定基础。

  4.深入学习农业农村专业法律知识。结合农业农村部门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农业法、渔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药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等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强化法治素养,提高执法业务技能,不断适应乡村振兴和行政管理工作的新形势。

  二、抓住关键群体,强化示范引领

  5.推进领导干部学法。机关领导干部是行政决策者。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关键。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执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规定,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水平。

  6.推进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行政执法人员是法律法规的执行者和捍卫者。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上岗资格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培训,提高专业执法素质,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农业农村经济健康运转。

  7.推进机关全体人员学法工作。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肩负着不同的工作任务,履行着不同的岗位职责。机关工作人员履职的能力与水平,代表着党形象,政府的公信力。加强对机关全体人员法治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解决发展中矛盾的重要手段。

  三、丰富普法形式,营造法治氛围

  8.推进网上普法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官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二是及时公开履行法定职能的规范性文件、农业产业政策;三是及时宣传报道机关开展行政执法、行政监管工作等信息。让广大群众实时了解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开展工作、依法履职情况。充分利用无锡智慧普法平台和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传播、报道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市场监管,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况。

  9.开展专题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开展讲座、专业培训、自主学习等形式,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参加的法治培训。全面提升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不断适应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需要。

  10.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在利用好新闻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积极推行与群众面对面普法宣传形式。通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科技下乡等活动形式,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农业农村专业法、宣传农业产业政策和安全生产、诚信建设政策知识,面对面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推进法治乡村建设,针对反映比较集中的土地承担、土地流转等问题,及时回复,满足群众利益诉求。推进法律“六进”活动,让普法活动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

  四、落实普法制度,保证学习效果

  11.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市管领导干部要做学法用法模范,带领全局同志共同学好法、用好法,把法治精神贯穿到依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局党组中心组全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学习内容以农业农村专业法律法规为重点。

  12.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制度。积极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级政府、业务条线和本机关组织的专业培训,原则上每名执法人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一次。行政执法人员应结合执法工作需要,自主学习行政程序法专业知识。各部门各单位要为在行政执法岗位,尚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的同志创造学习培训条件,争取早日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全局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年度集中学法时间不低于40学时。

  13.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认真执行《关于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的通知》,全体人员(包括劳务派遣人员)每人每年在网上观看庭审视频不得少于一次,并作好记录;局正科实职及以上的同志每人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人民法院现场旁听庭审活动。

  14.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把行政管理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行政执法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为民服务与法律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方式和形式,主动、积极地开展面向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活动。具有行业管理职责的处室单位,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面向群众的法治宣传活动。宣传内容既要包括农业专业法律法规知识,也要包括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的相关政策,以及需要承担和履行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活动形式以广场咨询方式为主,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组织由特定人员参加的法治培训班。

  五、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普法效果

  15.加强组织领导。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监督指导检查各处室各单位普法工作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16.做好普法保障。在人员、设备、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保证普法工作实现预期目标。

  17.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今年是“七五”普法活动收官之年,各处室各单位要全面梳理“七五”普法以来的工作实绩,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同时要全面收集整理普法工作资料,形成部门普法工作档案台账,与总结材料一同送法规处。法规处在认真汇总各处室各单位普法工作总结和档案资料基础上,形成本机关“七五”普法工作总结和工作台账,做好迎接省市“七五”普法工作验收的准备工作。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