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无锡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农村防控组工作动态

滨湖:特别的春天,不一样的春季茶叶管理

发布时间:2020-02-26 09: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作为地产名茶“无锡毫茶”的诞生地,滨湖区是全市除宜兴以外最大的茶叶产区。全区茶叶种植面积约4800亩,年产量约165吨。2019年,“无锡毫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雨水已过,农时农事不等闲。这些天来,气温持续走高,万物开始萌发,春茶也蓄势待发。面对特殊时期,春茶生产、茶园管理,茶企和广大茶农该如何应对?

  近日,滨湖区农业专技人员针对当前茶叶生产管理要点,编发《农情简报》专刊,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茶企、茶农及时抓好管理。密切跟踪茶芽生育进展、气温变化,科学预估采茶劳力供给能力。往年全区外地采茶工人数在350人左右,针对今年特殊情况,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加强与人力资源公司协调对接,重点挖掘本地采茶人员潜力。

  同时,开拓思路,创新举措,积极推广机采新模式,探索组建机采服务和代加工服务组织,对接第三方应急性、常规性茶叶生产服务,鼓励基础条件好、配备采茶机的茶园基地加大青叶机械化采摘比例。此外,规范指导茶企、茶农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认真做好每日环境消毒、人员体温检测等防护措施,并利用当下晴好天气,提前做好茶厂卫生和设备开机前检修调试工作。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对于当前茶园管理,指导基层注意排除积水,保持茶园通透、地面干燥;科学调整采摘高峰期,合理使用催芽肥等补充性营养,促进茶芽粗、壮、齐、多;对茶园进行浅耕松土,疏松土壤,促进土温回升,避免杂草与茶树争夺养分和水分。针对2月15至16日低温寒潮来袭,及时通知茶农采取茶丛覆盖、行间覆草,在茶树蓬面覆盖薄膜、草帘和启用防霜扇来预防茶园霜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