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无锡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农村防控组工作动态

新吴:疫情防控保安全,农资打假护春产

发布时间:2020-02-20 10: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部分农业生产单位农资供应出现缺口,给了假劣农资可乘之机。新吴区农业执法大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想农资生产经营和使用者之所想,急农资生产经营和使用者之所急,守护农业生产安全,守护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资生产经营者守法生产经营。疫情发生以来,充分利用QQ、微信等方式,发送农资经营特别提醒 、农药禁限药名录、疫情防范农业知识等信息,并第一时间转发了《致江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倡议书》,督促提醒农资生产经营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做好防护,不误农时助春耕备耕。同时针对性加强对农民识假辩假的宣传教育和风险提示,引导农资使用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农资。截至目前共印发、张贴各类宣传资料1600余张。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辖区居民舌尖安全。因防疫安全要求,春节期间,针对农资经营户、农业大棚、农贸市场开展专项检查。新吴区农业执法人员对15家农贸市场的活禽交易区开展拉网式检查,对23处水产交易区野生动物交易实地摸排抽查,确保无一例活禽、野生水产交易;深入全区鸿山、梅村、硕放等5个街道随机走访农资经营店27家(均未开业),2个农业大棚,同时还电话回访了3家农资生产企业。

  在检查过程中,了解当地农村的疫情情况,生产经营情况,春季农资进货备货情况,了解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答农资业主提出的问题,传达上级农业农村部门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转达给生产经营者,要求企业负责人要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到位、人员安全,严格按照规范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在检查中,还先后帮助8家家企业协调解决运输问题。

  三是严打假劣农资,全力保护春耕春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决不能因市场急需而忽视质量安全。对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肥料有效成分不足、种子侵权假冒、非法生产经营禁用农药和假劣农药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新吴区农业执法大队在检查过程中,一方面鼓励购买农资不出门,采取电话微信等形式购买,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资和哄抬农资价格等行为,进一步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护农民利益;另一方面安排队员在农村高速路口、入村口巡查,协助做好农村防疫工作,服务春耕生产。今年一月以来,新吴区农业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50多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87个次,巡查高速路口6处,发现高速路口漏洞1个,移送公安查处涉嫌违法销售假药案件1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