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滨湖:结合疫情实际,加强冬春农业生产技术指导

发布时间:2020-02-20 10:5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正值抗疫关键期,又值冬春农业生产管理的关键节点,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充分考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秉持护农宗旨,加强分析预判,出台冬春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通过书面下发和田间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紧贴基层,为农服务,着力帮助农户、园区、企业增产增收。

  “茶叶”篇:根据疫情动态和人员管控规定,科学预估采茶劳力供给能力,与人力资源公司做好对接,重点挖掘本地采茶人员潜力。落实好劳务人员的健康情况审核、上岗前安全防护培训、测温消毒等防疫举措。提前做好茶厂卫生和设备开机前检修调试工作,做到茶厂通风、透气,符合当前防疫卫生要求。对于茶园管理,要综合研判劳力供给、茶叶品种、茶芽生育进展、气温变化等因素,暂缓或减少使用催芽肥等补充性营养,合理调整采摘高峰期。预防寒潮,可采取茶丛覆盖、行间覆草防冻,有条件的地方在茶树蓬面覆盖草帘,也可采取薄膜和遮阳网覆盖,保护茶芽。设置防霜冻风扇的要及时启用,以期提高增温效果。

  “蔬菜”篇:今年的冬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光照不足,大部分蔬菜生长幼嫩,一遇寒潮侵袭极易造成冻害。针对此种情况,农技专家指出,蔬菜生产单位要尽早做好防冻保温工作,大棚膜要盖严、压实,夜间可加盖无纺布、旧农膜或遮阳网等保温设施;低温阴雨天气因棚内湿度大、气温高,蔬菜易发生霜霉病、灰霉病,要及时通风降湿,清沟理墒,疏通内外沟系,排水防渍降渍。同时,要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杜绝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小麦”篇:当前小麦正处于越冬期,总体长势较好。但同样由于今年气候的原因,小麦生育进程提前、抗冻能力差、田间草害重。技术人员指出,要在大面积小麦拔节前抢抓时机进行杂草化除,掌握冷尾暖头,平均气温在5℃以上晴暖天气及时用药,低温和寒流期间停止用药,避免产生“冻药害”。对于旺长田块,有条件的地区趁晴抢暖抓紧进行化控,也可以在土壤墒情适宜时继续做好培土镇压控苗工作。

  “果品”篇:冬春季果园管理,应抢抓农时季节,围绕重点环节,实施关键技术,认真做好冬季改形修剪、清园涂白、增施基肥、病虫防治等果园管理工作,为今年果品优质、丰产和果农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