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锡山:乡村战疫“前线总指长”的红色特写

发布时间:2020-02-17 13:3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农村村(社区)是疫情防控主阵地!

  他们是主阵地最前线的总指挥长,

  他们是农村群防群治抗击疫情最基层的“行动派”,

  他们是老百姓最愿意托付的自家人,

  他们就是村书记!

  在锡山,就有这样一群村书记,他们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抗在肩上,默默付出着,坚守着……

  “特能扛”书记:扛起守护村民的重任

  包建国,芙蓉村党总支书记。49岁,党龄29年,任村书记11年。

  云林街道芙蓉村位于锡山经济开发区西北部,锡港线、友谊路在辖区内穿过,外来务工人员多,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1月20日,辖区企业统盟(无锡)电子有限公司汇报有员工从湖北返回。企业宿舍作为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极易发生疫情传播。面对风险,包书记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深入企业设立隔离点,安置有接触的其他员工接受隔离观察,联系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驻企24小时值守,送来自家常备的消毒水…….一系列工作过后,已是深夜。此后的每天包书记都要进厂两次,听到医生说一切正常,一颗悬着的心才能放下。村巷老人多、防范意识差、不愿戴口罩、卫生习惯相对落后等等,都摆在他面前。包建国事无巨细,组织部署、后勤保障,一桩桩、一件件安排得有条不紊,一线值守亲历亲为,做好表率,为村民们守护生命健康的“安全线”。他说:“身后是全村父老相亲的安危,肩上扛着守护他们的责任,我要保护好他们,群众生命安全大于天!”

  “金点子”书记:践行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华东明,新厚桥村党总支书记。44岁,任村书记8年,党龄13年。

  华书记平时对于村级经济发展、小区社会治理总是动足脑筋。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第一时间召集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企业工厂进行政策宣传,确保人人知、家家懂;带领村干部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每日到居家隔离对象家中了解情况,检查隔离措施是否到位,生活物资保障是否齐全,隔离人员的情绪是否稳定。时时在村里巡视,督促每个进村卡口值守到位。防控关键环节他带头研究,看看难点在哪里,为村级防控工作出了不少“金点子”,带动全村上下“一条心”,拧成 “一股劲”,用行动诠释着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凌波微步”书记:日夜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王伟,港东村党总支书记。44岁,任村书记3年,党龄6年。

  23777——这是港东村党总支书记王伟一天的微信步数。

  “卡口值守,要认真负责,切不可形同虚设”、“重点关注人员随访,坚持一下,特别是还没出隔离期人员,越是现在,更不能大意!”、“企业复工是当下防疫的重点环节,一定要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和疫情防控”、“家里怎么样?有没有新回来的人?千万不要串门了,有情况直接和我说”作为港东防疫工作的总指挥,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王伟同志带领村两委干部昼夜奔走在防疫一线,从微信群、电话提醒到上门,从工作人员到村里老百姓,每天都能听见他的碎碎念,“被大家称为话唠也没关系,多说总有好处,他们能听进去就行!”

  “热线”书记:牢牢把控好无锡东大门

  巫伟,丽安村党总支书记。40岁,党龄13年,任村书记1年。

  羊尖镇丽安村地处无锡、常熟两地交界处,是无锡市的东大门,锡沪、锡虞省道穿村而过,人员流动性大、外来租住人员多。大年三十起,巫伟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将防控知识、通知、公告、链接通过公众号、微信交流群、短信平台推送到每位村民。组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楼道长和群众骨干5支队伍,对农户住宅、农业设施用房、农田大棚等所有点位进行摸排,对摸排出来的29户外地返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为了方便村民联系,巫书记将自己的手机设了“跑腿热线”,和村两委干部24小时待命,实时“接单”解决村民所需。看到村委干部的辛勤付出,村民群众自觉加入到防疫抗疫的队伍中来,爱心企业主和普通村民纷纷为疫情防控捐物捐资,为工作人员送餐送慰问品。“这次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没有一个是“局外人”,巫书记总为大家打气:“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作为村书记,他们真正将实际行动落实在“最后一公里”,为村民筑起疫情安全防线,彰显了锡山村书记的忠诚与担当!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