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农业农村公告

强化春季田管 力夺夏粮丰收

发布时间:2020-02-14 09: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去年秋播期天气晴好,虽有部分田块受干旱影响出苗,不平衡性加大,但越冬始期(12月20日)全市苗情总体正常偏好;入冬后积温偏高,小麦生育进程加快,目前多数田块小麦已进入拔节期,正是落实高效田管,促进苗情转化,搭建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当前,“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正在进行,一些外地的种粮大户受阻无法返回,农技骨干奔赴防疫一线,春季田管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各地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管理两不误,加强组织领导和分类指导,立足抗灾应变,狠抓春管措施落实,为夺取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一、当前小麦苗情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1、生育进程快。据气象资料,11月1日-1月20日, 0℃以上积温794.7℃,分别比去年和前10年同期平均多84.3℃和135.1℃,其中12月20日-1月20日0℃以上积温209.7℃,分别比去年和前10年同期平均多50.2℃和67.5℃。另据苗情监测,2月10日全市小麦平均叶龄7.43叶,比去年和前10年同期平均多0.55叶和1.42叶,全市小麦1月30日达到高峰苗,高峰苗到达时间比常年早近1个月,比上年早10天,是近10年来高峰苗达到时间最早的一年。

  2、群体偏小。据苗情资料, 2月10日全市小麦亩均总茎蘖数为38.08万,分别比上年和历年平均减少0.75万和4.59万,今年高峰苗数仅38.59万,比常年少7.74万,且到达时间早,倒春寒导致冻害风险高,争足穗难度大。

  3、“三害”威胁大。一是冻害。小麦拔节后遇到3℃以下低温就可能受冻害,“倒春寒”冻害风险较大;二是是部分田块草害发生较重。大面积小麦已开始起身拔节,加上春季气温变化幅度大,春季化除药冻害风险大。三渍害。“尺麦怕寸水”,小麦进入拔节期后耐渍能力明显减弱,极易发生渍害。

  4、苗情不平衡性突出。秋播播期长,加上播种后遇干旱出苗迟等多方面原因导致苗情差异大。

  二、当前田间管理意见

  “立春”已过,小麦田管到了关键时期,正值全市上下共同阻击新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田管措施落实,各地要及时掌握生产动态,因苗施策,分类指导,督促农户加强管理,力争夺取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生产争取主动。

  1、分类指导,科学施好拔节孕穗肥

  拔节肥应掌握在“叶色褪淡、植株基部第一节间定长、叶龄余数2.5左右”时适时追施,特别是针对今年小麦群体不大、拔节早的实际,宜采取“拔节肥”+“孕穗肥”两次均衡施肥的办法。

  (一)已拔节田块:主要是11月上旬出苗田块,目前叶龄在7.5叶以上, 第一节间已经定长,叶色明显退淡的田可在2月中旬亩施拔节肥45%高浓度复合肥15公斤+尿素5公斤。

  (二)未拔节麦田:对群体正常田块,要严格控制返青肥。在叶色正常褪淡、植株基部第一节间定长追施拔节肥,一般亩施45%高浓度复合肥10公斤+尿素5公斤; 二是群体偏小、穗数可能不足的弱小苗和脱力落黄严重麦田,宜立即追施肥料,一般可亩施用45%高浓度复合肥15公斤+尿素10公斤。

  在施好拔节肥的基础上,应因苗施好孕穗肥,孕穗肥一般在剑叶露尖后追施。根据历年苗情资料,我市小麦总叶片数10.5叶左右,2月10日-3月10日长1.87叶,今年2月10日叶龄7.43叶,据此推算,今年大面积小麦孕穗肥预计于3月中旬施用,一般亩施尿素5-7.5公斤。

  2、清沟理墒,控制渍害

  据气象资料,我市小麦全生育期降雨量在450mm左右,在田小麦从播种到1月20日累计降雨量150.3mm,中后期遭遇渍害的风险较高。因此,各地要及时清沟理墒、疏通田内外沟系,保证排水畅通,确保雨止田干、沟无积水。

  3、抢时化除,控草防病

  未拔节小麦要根据草相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注意气温变化,防止药冻害。同时,随着气温上升,要注重纹枯病病情调查,对达标的田块要及时进行防治,发病严重田块,隔7~10天再防治一次。突出穗期“一喷三防”工作,提倡药肥混喷,防病增粒增重。

  4、防御冻害,及早补救

  今年小麦生育期提前,早春发生冻害的风险较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冻害发生后要及时深入田间调查幼穗受冻程度,酌情迅速增施恢复肥。主茎幼穗冻死率10~30%的麦田,应迅速亩增施尿素5公斤;冻死率每增加10个百分点,亩再增施尿素2.5公斤;冻死率80~100%时,最多亩增施尿素15公斤,以尽可能减少产量损失。

  5、强化组织,加强指导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仍在蔓延,对目前不能及时返回的种粮大户,镇村要主动对接,必要时可委托代管等加强春季田管措施落实。农技人员要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服务指导,可通过微信、QQ、视频、在线咨询等多种形式,指导农民加强田管,确保疫情防控、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