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毫不松懈抓好新冠疫情期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1 17: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处于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季节,今年1月份以来全国发生了1起口蹄疫、6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为确保我市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得到有效防控,我市各级动物防疫人员在配合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毫不松懈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各项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动物疫情排查工作。采用日常排查与疫情举报核查相结合,加大排查力度,及早发现并消除疫情隐患。从1月20日截至2月9日,全市累计排查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市场等场点1814个,累计排查畜12.5826万头次,家禽758.99万羽次。

  二是加强消毒灭原工作。消毒灭原,净化环境是防止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传播扩散的重要技术措施,对预防重大动物疫病发生,防止病情扩散,确保生猪恢复生产和畜禽养殖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1月20日截至2月9日,全市养殖场、屠宰场等地累计使用消毒药38.5854吨,消毒面积660.0938万平方米,消毒药涵盖戊二醛、二氯异氰尿酸钠、溴氯海因、过硫酸氢钾复合盐等多种品种。

  三是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2月10日市动物疫控中心印发了《2020年无锡市主要动物疫病免疫计划》,从总体要求、免疫主体、职责分工、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经费支持等方面进行了相关规定,并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十余种动物疫病制定免疫计划。同时针对当前严峻防控形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扎实做好近期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免疫、“先打后补”等工作进一步明确要求。近日,我市共免疫生猪472头,家禽1.665万羽,为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构筑了有效防线。

  四是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工作。为及时掌握重大动物疫病病原分布情况,我市重点加强了非洲猪瘟等病原监测工作,从1月20日截至2月9日,全市共监测538份样品,为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发放工作。当前特殊时期,各地动物疫控部门克服困难及时补充了防护服、口罩、消毒药等应急物资储备,用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同时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援,重点用于活禽市场消毒、农村防疫等方面。下一阶段,我市要进一步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确保如有突发疫情能有效应对。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