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水产养殖技术要点

时间:2020-02-07 16:33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59
发文日期
2020-02-07
公开日期
2020-02-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水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水产养殖技术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当前正值打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又是春季渔业生产管理的重要节点,必须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现提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水产养殖技术要点如下:

  一、加强人员防护

  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精神,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减少人员集聚;加强用工管理,尽量减少用工,尽量使用本地员工,配合做好排查工作;做好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防护工作,密切注意员工体温变化,正确使用口罩和防护服。

  二、实施场地消毒

  建议使用生石灰、氯制剂等药物对养殖池塘、沟渠、生产工具、运输车辆等进行清塘、消毒,并认真做好记录。

  三、抓好放养工作

  一是注重苗种品质和规格,尽量就近选择具备水产苗种生产许可相关资质的苗种繁育场,挑选苗种时应选择规格整齐、大小适宜、活泼健壮的苗种,严格执行苗种检疫制度,苗种放养前必须进行严格消毒,方法可用3%-5%食盐水浸泡5-10分钟;二是适当延缓苗种放养,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后苗种放养时间。

  四、科学投喂饲料

  加强投饲管理,放养的苗种因刚刚经过越冬,脂肪消耗大,体质变差,需要营养供给,摄食量随着水温升高而逐渐加大,因此,投饲应掌握由少到多的原则;越冬后的苗种对疾病的抵制能力较弱,易感染各种病原体,建议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和免疫增强剂,提高免疫力。坚持“四定四看”投饲的原则(即定时、定点、定质、定量和看季节、看天气、看水质、看养殖对象的活动情况),饲料质量应符合GB 13078和NY 5072的规定。

  五、加强水质调控

  调节好早春水质肥度,保持水质 “肥、活、嫩、爽”,清塘15天后,使用水产专用有机肥进行肥水,控制水体透明度在30cm左右;肥水后7天可种植水草,水草覆盖率以60%左右为宜,依据水草长势,泼洒固根肥和叶肥,水草生长不好地方及时补种水草;养殖期间,定期对水体用含氯制剂或碘制剂等消毒剂进行消毒,用微生态制剂和底质改良剂改善水质,保持pH值在8-9;每半个月加注一次新水,每次5-10cm,同时排出部分池底老水,进入场区生态净化沟渠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

  六、做好病害防控

  一是继续做好水产养殖病害测报工作,利用水产养殖病害测报系统加强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工作;二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强对春季常见的寄生虫病、细菌性疾病和真菌性疾病的防治;三是注重科学用药、减量用药,并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

  七、保障市场供应

  目前水产品市场没有恢复正常,但是消费者对水产品仍有需求,充分利用身边资源,可通过社区团购等形式,直接送达消费者,既减少库存又满足疫情期间百姓的物资需求;随时做好起捕准备,市场一旦恢复,立刻组织销售达到上市要求的水产品,保障水产品的市场供应。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