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种植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0-02-04 10:16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57
发文日期
2020-02-02
公开日期
2020-02-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种植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当前正值打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又值冬春农业生产管理的关键节点,为不误农时,各地要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冬春农业生产特点,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生产技术指导,要充分利用农技耘、微信视频、上传照片等手段开展远程指导,帮助解决生产技术困难;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广泛发动群众,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切实抓好冬春农业生产和田间管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坚决、技术指导到位”。

  一、蔬菜生产

  1、立足抗灾,做好防冻保温工作。今年入冬以来,气温偏高、雨水偏多、光照偏少,大部分蔬菜生长幼嫩,如遇寒潮侵袭极易造成冻害。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立足防灾抗灾,及早做好防冻保温工作。大棚膜要盖严、压实,粘补棚膜破损处,做到不透风漏气,减少热量散失。夜间可加盖无纺布、旧农膜或遮阳网等保温设施,必要时可进行人工加温。

  2、加强监测,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当前的低温阴雨天气对各类蔬菜病虫害的发生较为有利,特别是大棚蔬菜因棚内湿度大、气温高,极易发生霜霉病、灰霉病等,因此广大菜农、蔬菜生产基地要加强病虫害监测,一旦发病及时用药防治,把病虫害控制在发生初期,防止蔓延。同时要严格注意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杜绝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3、及时播栽,促进增产增收。根据不同种植茬口,提前做好育苗工作,做到及时播栽,确保不误农时。同时适当扩大速生蔬菜的生产,可播种以菠菜为主的速生叶菜,保温条件好的大棚内可播种苋菜、空心菜,在3月中下旬上市,填补蔬菜供应缺口,促进菜农增产增收。

  二、小麦生产

  当前我市在田小麦正处于越冬期,总体长势较好,群体足、生育进程正常。由于入冬后气温偏高,小麦没有越冬期间常有的滞缓生育过程,加上雨水较多,叶龄进程和生育加快,特别是部分早播早苗田块,出现旺长、虚长,田间草害重,抗冻能力下降,部分田块出现脱力落黄、甚至渍害。为此,要加强田间管理。

  1、清沟理墒。各地要广泛发动农户抓住当前晴好天气,突击清理内外三沟排水降渍,对已开沟未配套的田块要加深疏通,尤其要加开横沟竖沟,接通沟头,保持沟系畅通无阻,确保排水通畅,雨止田干,防止麦油渍害发生。

  2、及时化除。今年小麦生育进程快,要在大面积小麦拔节前抢抓时机进行杂草化除,要打“早”打“小”争主动,应注意天气变化,掌握冷尾暖头,平均气温在5℃以上晴暖天气及时用药,低温和寒流期间应停止用药,避免产生“冻药害”。

  3、控旺促弱。对于旺长田块,有条件的地区趁晴抢暖抓紧进行化控,也可以在田间土壤墒情适宜时继续做好培土镇压控苗工作,对一些明显脱力的田块可以进行必要的补肥,以达到控上促下、促壮防冻的效果。

  三、茶园管理

  当前茶园管理的重点是预防冻害和及时做好催芽肥(一般于茶叶开采前30天左右施下)的施用,以期促进芽叶早发、壮发。

  1、预防冻害。一要对于幼龄茶树可采用杂草、秸秆在小茶树根部进行覆盖,厚度5cm以上;也可根颈培土,用肥土培根颈5~10cm,起到抗寒保护作用。二要成龄茶园一般采取茶丛覆盖、行间覆草来防冻,有条件的地方在茶树蓬面覆盖草帘保护茶芽,预防雪害、冻害,也可采取薄膜和遮阳网覆盖的办法,用于防风、防霜、防冰冻。三要寒潮到来时,及时喷灌,以减轻寒害、冻害,同时补充茶园水分,使芽叶早发。设置防霜冻风扇的茶园要及时启用,以期提高增温效果,预防茶园霜冻。

  2、施催芽肥。施催芽肥有利于茶芽生长,促进茶芽粗、壮、齐、多,既增加了产量,又提高了品质。一般春季施催芽肥以在2月上旬完成为好,最迟可到2月中下旬。一般每亩茶园施用尿素15公斤左右。施肥方法是开沟施入,边施肥边覆土,以防止肥效挥发损失。

  3、浅耕松土。结合追施催芽肥,对茶园普遍进行1次浅耕松土,通过浅耕,可以疏松土壤,促进土温回升,有利于春茶提早萌发。同时浅耕能铲除杂草,避免杂草与茶树争夺养分和水分,对茶树生长有利。

  四、果园管理

  冬春季果园管理是促进果树丰产、果品优质的关键,对果品优质、果农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应抢抓农时季节,围绕重点环节,实施关键技术,认真做好冬季改形修剪、清园涂白、增施基肥、病虫防治等果园管理工作,为今年果品优质、丰产和果农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1、冬季修剪。仍然没有修剪结束的务必抓紧当前时间进行。注意区分幼年树和盛果树修剪方式的不同。幼树以整形为主,目的是扩大树冠,争取早结果。盛果树重在调整好树体结构,维持各部位树势平衡,培养和更新结果枝组,解决果树内膛密闭问题,达到通风透光的目的。树势较强的成年树考虑运用长枝修剪技术来加以控制。

  2、彻底清园。彻底清除园内枯枝、落叶、病僵果、病虫枝梢、废袋及地面杂草,对枝枯病发生的桃园,要及时检查并剪除腐烂枯枝,刮除病疤和枝干上的粗老翘皮,所有枯枝、病枝、落叶、落果应彻底清理出果园,集中烧毁深埋,可有效降低病虫越冬基数。同时对果园土壤进行深耕30-40厘米,对园内沟系进行清理维修,完善排水系统,保证今年雨季果园排水畅通。

  3、树干涂白。要对果树树体主干、中心干和大枝杈及时涂白保护(涂白高度要达到1.2米以上),有流胶病的桃树要先刮除流胶后再涂白,有效杀灭树干越冬虫卵和病菌,调节树温变化幅度,增强果树抗寒力,防止树体冻害。果树涂白剂可用商品涂白剂或用生石灰10千克+石硫合剂原液1千克+食盐1千克+水40千克熬制,随配随用,不得久放。

  4、增施基肥。及时给果园增施基肥。基肥以有机肥为主,也可选用腐熟的农家肥,盛果期果园每亩施肥量应不少于2吨。速效化肥为辅,与有机肥搭配适量使用。施肥方式以沟施为主,肥料与土按1:1充分搅拌均匀后施入沟内。

  5、病虫防治。在彻底清园后,全园喷施一次高效杀菌剂,杀灭越冬病菌。露天果园应在2月份春季萌芽之前,全园仔细喷施石硫合剂溶液一次,对防治病虫害有较好的效果。

  五、针对轮作休耕的绿肥田块,也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清沟理墒等田间管理工作。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