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9年秋种基础及越冬期管理意见

时间:2020-01-03 14:08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56
发文日期
2019-12-27
公开日期
2020-01-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秋种基础及越冬期管理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我市秋种期间天气持续晴好,有利于秋种开展,播后正常出苗田块目前苗情较好,但部分田块因干旱早播未有早苗,加上部分晚播麦,目前苗情不平衡性突出。各地应加强分类指导,确保麦油安全越冬。

  一、秋播形势与苗情特点

  1、小麦种植面积减少,品种布局基本稳定。据各地农技推广条线调查汇总,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36.21万亩,比夏收统计面积54.98万亩减少18.77万亩,其中轮作休耕面积18.85万亩以上。油菜种植面积2.4万亩,与去年农技条线统计数基本持平。小麦品种布局稳定,以宁麦、苏麦和扬麦为主,宁麦主要以宁麦13号为主,苏麦主要苏麦188和苏隆128为主,扬麦主要以扬麦25号为主; 油菜以沪油039、德徽油9号等为主。

  2、小麦播种历期长,苗情不平衡性大。据各地农情调度,今年全市10月底前播种的12%,较去年同期提高8%;但11月5日前适期播种的小麦仅38%左右,比上年同期低30%;至12月上旬仍有部分小麦播种,小麦播种结束时间较去年晚了5天,播种历期四十多天,加上受气象性干旱天气影响,加剧了苗情的复杂性。

  3、群体总体偏小,叶龄进程正常。由于小麦播种期间无有效降雨,尽管各地增加了播种量,但出苗率不高,基本苗减少。据苗情监测,今年小麦基本苗13.85万/亩,比上年减少3.49万/亩;另从12月20日冬前苗情考查来看,小麦平均苗数23.3万/亩,比去年同期少2.6万/亩;叶龄3.84叶,与上年持平;单株分蘖和带蘖率分别为0.69个和51.87%,比去年同期分别多0.11个和2.49%;茎粗与去年基本持平,个体素质总体较好。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 苗情不平衡性突出。一是叶龄差异大。适期播种且及时出苗的田快,目前叶龄在4.5叶左右,晚播或播后没有洇水田块目前叶龄在2叶左右;二是群体差异大。据踏田调查,部分播种量大且出苗正常的田快,目前苗数达50万/亩左右,一些晚播或播后出苗不齐的田块目前苗数在15万/亩左右。

  2、草害压力大。由于播种出苗阶段土壤墒情不足影响冬前化除,12月中旬后又以阴雨天气为主且温度低不适宜化除,错过了化除用药最佳时机,全市化除到位率差,仅39%左右,中后期草害加重的可能性大,春季除草难度加大。

  3、渍害风险大。近期连阴雨天气偏多,光照少,田间沟系不配套,田间排水不畅现象仍然突出,后期若遇继续连阴雨天气,渍害风险大。

  三、当前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目前小麦已逐步进入越冬期,各地要针对当前苗情特点和存在问题,加强分类指导,努力促进弱苗转化,抓好大面积平衡增产。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田管技术措施落实:

  1、清沟理墒防涝渍 。近期全市呈现连阴雨天气特征,截止 12 月 20 日,全市已清沟理墒67.7%,较去年同期少23%左右。“麦田一套沟,从种管到收”。各地要利用冬闲,及早清沟理墒,确保排水通畅、雨止田干,切实防止冬春连阴雨天气造成严重渍害。

  2、因苗补肥促进弱苗转化。对于适期播种、基本苗适中、长势正常、群体适宜的小麦田块,冬季无需追肥,以防止无效分蘖大量发生。对秸秆还田量较大且有落黄趋势的田块,以及茎蘖数不足的田块,可每亩追施 5 公斤左右尿素,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3、加强防冻措施落实。对板茬直播和稻田套播小麦,如冬前覆盖措施不到位,可通过增施土杂肥或采取增开沟系、沟泥覆盖的方式加强覆盖;对苗数足、土壤松的田块可在冷尾暖头气温回升且无霜冻无露水的晴天进行(日平均气温3℃以上,防止结冰伤苗、土壤表土干燥)镇压。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