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浙江】山下湖镇新长乐村计划打造首个“珍珠不夜村”

发布时间:2019-12-24 15: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山下湖镇新长乐村,坐落于白塔湖畔,风景秀丽,是省首批特色精品村,被誉为世界珍珠之乡——山下湖珍珠第一村。漫步村庄,一条条洁净的水泥路、一幢幢美观的别墅、一排排苍劲的松柏……到处透着现代化美丽乡村的新气息。日前,总投资650万元,以“珍珠”为主题的新长乐村文化礼堂完工对外开放,这个有颜有品的美丽新村又多了一个“珠光宝气”的新景点。

  新长乐村有80%以上的村民从事珍珠产业,诸暨市珍珠养殖就是从这里发源。珍珠给新长乐村带来了富裕,也曾带来过危机。由于传统养殖珍珠需要投放大量的供给养料,村庄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自2004年以来,诸暨市围绕“打造富裕农村、建设美丽乡村”主题,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出台史上最严“禁养令”,开展珍珠养殖污染大整治行动,强制关停出水口水质不达标的养殖户,倒逼珍珠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在“严令”倒逼和政府引导下,新长乐人寻求生态化养殖、鱼蚌混养等模式,实现了珍珠产业的提档升级,也让河湖恢复了湛蓝清澈。

  近年来,新长乐村与时俱进,将目光瞄准了电商,通过直播剖蚌、直播珍珠成品加工以及通过微信DIY定制饰品等方式,聚人气更聚财气。电商的多角度开花,让传统珍珠产业焕发出了新活力。据不完全统计,现全村已有130多户家庭开通直播账户,今年新长乐村直播销售额将达20余亿元。

  村庄富裕后,新长乐村对人居环境、村庄内涵、精神文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10年开始,新长乐村通过拆旧建新、环境整治等相关工程,以“珍珠元素”为特色亮点,统一规划建设46套单体别墅、43套连体别墅,以成本价卖给村民,有力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也让村庄更加整洁有序、特色鲜明。2018年,新长乐村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道路硬化、三线入地、路两旁绿化、河塘整治、文化广场、文化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珍珠”为主题的文化礼堂顺利竣工。

  目前,新长乐村正在计划打造全省首个“珍珠不夜村”,以文化礼堂为核心,搭配珠宝文化展示街,以及白塔湖的生态资源,走出一条集“珍珠产业+特色旅游+互联网+文化创意+金融资本”为一体的致富强村发展之路,力争将青山绿水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统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