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山东】福山区创新农业发展新模式 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步伐

发布时间:2019-12-24 15: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引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

  【摘要】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做好乡村的产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以来,福山区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创新提出“产业+园区+示范区+‘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由大到小、由面到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做大做强大樱桃主导产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培育“一村一品”,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乡村振兴有了底气与亮色。2019年,福山大樱桃获评中国十大好吃樱桃第一名,福山区成功申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魅力南庄”乡村振兴示范区被评为齐鲁样板市级示范区,两甲庄村成功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主要做法】

  一、巩固主导产业优势地位,提升产业发展新动力。主导产业是农村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福山区主导产业是大樱桃,坚持实施“一体两翼”的战略思路,即以适度规模化经营为主体,以科技引领和品牌打造为两翼,努力实现政府、协会、基地和市场四轮齐驱联动,真正把大樱桃打造成了乡村振兴的第一产业引擎。一是实施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政策,快速造就主体优势。设立奖补资金500万元,新发展设施栽培321.3亩,比2017年增加138%,全区大樱桃设施栽培面积达到1350亩,比2016年翻了近三番。同时,加大老残果园改造力度,改造老残果园2000亩。二是强化科技支撑,保持产业发展动力。依托中国首家县级大樱桃科研中心--中国福山大樱桃博士科学试验站,聘请中国首席大樱桃专家张开春担任技术顾问,引进博士和博士后入驻试验站,开展大樱桃最前沿科技课题攻关、孵化和推广,增强大樱桃科技创新能力,年内开展大樱桃课题研究和引进新品种5个。三是突出品牌带动效应,集聚市场竞争优势。实施大樱桃品牌战略规划,成功举办2019第三届中国大樱桃原产地产销对接会。连续第四年在中国樱商大会上代表山东省大樱桃产区作典型发言,并与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深化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建设启动发布会上,福山大樱桃获评中国十大好吃樱桃第一名,张格庄大樱桃获得中国最美樱桃推选产品。在《2019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中,福山大樱桃品牌价值达到20.41亿元,比2016年增长25.36%,再创历史新高。

  二、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搭建产业发展新载体。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推进农民增收机制创新的重要载体。产业园位于福山区南部,北起高疃镇肖古家村,南至204国道,西起高疃镇肖家庄村,东至门楼镇东外夹河沿岸,总面积51.75万亩,耕地面积13.02万亩,其中主导产业大樱桃种植面积9.85万亩,占总面积的75.65%。产业园围绕中国特色农产品(大樱桃)优势区确定了“一核引领、三心并进、四区同建”的空间布局,统筹园区管理及大樱桃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即以“一核”作为重点示范建设区域,通过技术创新与产业集聚,引领大樱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以“三心”统领大樱桃高标准、高科技、国际化三大发展方向,以“四区”实践“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涉农三产深度融合、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双创孵化平台构建”等6项重点任务建设,全力打造具有一定规模、体现福山特色、辐射带动有力的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极。2019年8月,福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是全省23个获批创建的县市区之一。到2020年底,主要创建指标达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预期目标值,园区内农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

  三、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乡村振兴关键要做好典型引路,样板示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线面联动,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福山区坚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重点,高点定位,重点突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向示范区倾斜,集中优势资源,形成集聚效应,高标准打造了“魅力南庄”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区总面积8.21万亩,以南庄村为建设中心,辐射带动周边 26个村庄,东至016县道周边村庄,西至门楼水库沿线,南至姜家夼村与国露寺对接处,北至崇义立交桥。目前,已投入财政资金1480万元,拉动各级投入5000多万元进行全面升级打造,魅力南庄旅游服务中心、樱之恋广场、休闲垂钓乐园、幸福水街等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区总体架构初具规模。后续将陆续规划建设道路、景观、绿化及综合体内基础配套项目及商业功能区项目等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独具南庄特色的魅力乡村示范区,拉动乡村产业多元发展。今年9月份,福山区“魅力南庄”乡村振兴示范区成功入选齐鲁样板市级示范区,是全市12家获批的省市级示范区之一。

  四、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动产业发展新趋势。发展“一村一品”,可使一定区域的资源优势变为产业和品牌优势,逐步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链或产业集群。福山区突出大樱桃优势特色,拓展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条,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今年,福山区两甲庄村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为全国入选的442个村镇之一,全省入选的24个村镇之一,是烟台市唯一入选的村镇。近年来,福山区把两甲庄村列为大樱桃产业扶持发展重点村,积极为其引进大樱桃优新品种,提高果园管理水平,拓宽销售渠道,开展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把大樱桃产业打造成全村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力军。目前,两甲庄村现有大樱桃2500亩,户均面积近5亩,年均大樱桃产量240万公斤,亩均1000公斤,两甲庄大樱桃果个大、色泽艳、口感好,深受市场欢迎。2019年,两甲庄村大樱桃代表福山大樱桃获评中国十大好吃樱桃第一名。通过持续发力,目前,福山区共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家,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家。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