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6-18 15:29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9-00123
发文日期
2019-05-30
公开日期
2019-06-18
文件编号
锡农办发【2019】1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农村,农民,行政,工作制度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做好无锡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奠定良好农业农村工作基础,实现《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确定的工作目标。现就做好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总要求和总部署,落实依法行政制度,切实做好全市农业农村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1.制作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一是整合原无锡市委农办、市农委、市农机局政务服务事项,制作完整统一的市农业农村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二是积极承接省级下放权力事项,及时认领江苏省政务服务平台政务事项;三是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废立情况,对政务服务清单进行及时调整。

2.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各要素。完善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环节、办理时限、提交材料等内容。使办事依据更加准确,办事条件更加明晰,办事程序更加流畅,办事环节更加简捷,办理时限进一步缩短。

3.进一步明确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责任。要明确责任分工,克服工作难点,疏通环节堵点,提高工作效率。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与具体办件承办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到既要明确分工,也要密切合作,切实为办事群众服务好,共同做好每个行政审批办件。

4.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办件网上“不见面”办理。要积极引导办事群众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不断提高工作效能。落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举措,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三、继续强化法治监督

1.积极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对接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市农业农村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一是要积极认领监管事项,增添本级监管事项,形成完整的本部门监管事项清单;二是做好信息录入,完善清单各模块要素;三是做好“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的维护工作,保持清单的最优最新;四是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系统在开展行政监管工作中应用路径,实现对监管的“监管”目的。

2.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要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要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按照相关规定积极回复申请人,同时做好工作回访。

3.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创新工作方式,在农业管理和农村治理工作中,积极引入信用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要主动应用信用产品,发挥信用产品在行业管理、项目筛选中的积极作用。要做好信用信息归集上报工作,打牢信用管理工作基础。积极做好“双公示”工作。

4.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逐步实现行政执法全程可视的目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发现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纠正。做好两法衔接工作,凡达到移送标准的行政处罚案件,在第一时间内移交到公安机关处理,杜绝以罚代刑现象发生。

5.开展法律依据梳理工作。要认真学习《无锡市农业农村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等文件,进一步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各部门要对本部门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进行全面梳理,形成部门法律依据汇编。我局将对各部门法律依据汇编进行汇总,形成市农业农村局法律依据汇编。

6.制定无锡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行政处罚是行政机关行使管理权的重要手段。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各部门,要根据行政管理职责,认真梳理行政处罚事项,制作部门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已有行政处罚清单的部门,要根据国家和地方立法机关修改、废止法律法规的决定,及时对清单进行调整。各部门要根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定规定,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在各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基础上,我局将出台无锡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作为行政执法依据。

7.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要严格执行《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原则与制作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或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进行修改或废止。落实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对执行二年以上的现行有效的局发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提出修改意见。

8.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按照《行政复议法》及相关法规的规定,及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依照法定程序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做出行政复议决定。进一步加强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在发生行政诉讼后,要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做好应诉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应诉。

9.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一是对目前任职在行政执法岗位,但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人员进行统计,做好上岗培训准备工作。适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执法资格培训;二是做好有效执法证年检工作;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与业务技能。

四、强化农业农村市场监管

1.继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按照全国和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部署,制定好年度农资打假工作计划。根据农业生产的特点,采用上下联动、部门联合方式,开展有目标、有声势的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净化农资市场,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行为,保证农业生产正常开展。

2.做好动物疫病防治和植物检疫工作。制定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动物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疫病防治、监测预警、监督检查、应急处置的全方位工作体系。强化疫情处理能力,重点要防止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加强植物检疫工作,做好外来生物扩散的预防控制等工作,减少农业生产损失。

3.做好农机监理工作。严格执行《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加强对农业机械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重点对农机维修、农机使用活动进行监管,加强对相关证书和牌照的管理,强化农机驾驶人员的培训与资格管理,保障农机使用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4.推进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认真执行《江苏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做好农业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查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

5.推进农业安全生产。制定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做好预警工作。在灾害发生后,积极做好善后工作。抓好长江禁渔、太湖禁渔工作,保障渔业安全生产。打击使用非法工具和非法方式捕捞行为,保护渔业与水生野生动物资源。

五、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部门主要责任人为成员的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法治教育宣传工作的领导。

2.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明确年度普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人群、主要内容、保障要求等相关内容。

3.做好全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局机关全体同志的法治素质;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教育,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继续推进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六、推进政府服务工作

积极履行政府服务社会职责,维护社会稳定。制定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提升社会服务工作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推动工作提档次、上水平。提高“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和“122”社会求助热线转交办理事项办理质量,在规定时间内确保按规定程序处理完毕群众投诉办件,降低有效投诉,保证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19年5月30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