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5-25 15:22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9-00122
发文日期
2019-05-20
公开日期
2019-05-25
文件编号
锡农办发【2019】1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农村,农民,培训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无锡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19年5月20日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一年,是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的关键一年。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总部署和总要求,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为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自觉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并贯穿于整个普法工作实践中。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发展思想,贯彻到“三农”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 深入学习宣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运用“学习强国”载体,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坚守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三农”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3.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继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成、基本特征和现实意义,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4.深入开展农业管理和农村治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农业和农村工作总目标、总要求,大力开展农村综合治理、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生产资料市场规范化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创造农村稳定、农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5.深入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学习。推动机关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公共法律知识,对法律条款与法律内容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有更加精准的把握。切实掌握法定程序,担起执法责任,强化执法自觉。

二、突出重点对象,带动全民学法

6.推进领导干部学法。按照《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制订好局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明确学习重点。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考勤、档案记录等制度。结合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讲座和专题学习,提高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7.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机关全体同志要通过认真学习宪法、公共法律知识、农村治理法律知识和农业专业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质与法治技能,为履行好依法行政各项职责作好知识贮备。要积极参加网上学法竞赛、典型案例推送、专题法律学习等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定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科级以上干部学法时间每年不低于40学时,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时间每年不少于60学时。

8.提升农村基层干部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根据无锡农村基层工作特点,着眼当前无锡农村法治现状,有计划开展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重点学习党的农业政策、农村社会治理、农业行业管理等政策知识和法律知识。通过学习,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开展农村治理的法治自觉。

9.提高农业企业和合作组织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深入开展对农业企业和合作组织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教育、诚信经营教育、守法经营教育,普及农业生产经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他们依法经营、合法经营自觉性。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教育纳入企业内部法制机构、法务人员和法律顾问培训内容,打造企业法治文化品牌,不断提高依法管理、诚信经营水平。

10.强化对农民群众的法治教育。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土地承包、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学法用法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改进普法方式,提升普法成效

11.强化平台建设。推进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官网“江南农网”建设,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公告”等栏目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无锡智慧普法平台”,宣传无锡农村治理、农业专项整治成效;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建立农村法治宣传栏,宣传农业管理与农村治理法律法规;加强与市法治宣传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合力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12.拓展传播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利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宪法宣传日”和组织“放心农资下乡”、“放渔节”等专题活动,宣传农村专项治理、农业专业法律知识,扩大影响力。

四、强化机制建设,完善运行体系

13.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编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普法建议函,实行情况通报工作制度。在开展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中,做到法治宣传事前提示、事中参与、事后通报。开展普法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积极参加市级层面典型案例库建设,有行政管理职责的部门每年报送案例不少于1件。

14.推进普法工作常态化。要把普法工作与行政监管结合起来,与项目建设结合起来,与技术推广结合起来,实现普法工作与各项工作的无缝对接。树立行政监管既是普法,项目建设既是普法,技术推广既是普法的理念。让行政管理相对人在接受管理的同时,接受普法教育。

15.做好普法标准指南编制推广工作。加快“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案释法制度等标准化指南的制定和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标准实施情况监督、检查、评估、反馈机制,不断提升标准与实践的匹配度。

五、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法治宣传工作扎实推进

16.强化普法工作领导。成立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要在人员、设备、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保证普法计划落实到位。把普法工作列入局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对部门和个人年度考评重要内容。

17.强化普法工作制度落实。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带头学法制度,局中心组全年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制度和年度培训计划。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学法,积极开展自主学法活动。

18.强化部门普法责任。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在全面梳理本部门执法依据基础上,理清部门工作职责。相关部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面向社会公众或特定群体的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结束后,要总结经验和成效,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及时在网上发布。事后,要把活动计划、宣传材料、取得成效等信息进行汇总,抄送局法规处。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