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加强农业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3-29 15:20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9-00021
发文日期
2019-03-26
公开日期
2019-03-29
文件编号
锡农发〔2019〕4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药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加强农业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农业农村(经信)局,局有关处室(站):

  为吸取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教训,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苏办发〔2019〕29号)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苏农传〔2019〕1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无锡市加强农业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无锡市加强农业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3月26日

  附件:

  无锡市加强农业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9年3月21日,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内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苏办发〔2019〕29号)、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苏农传〔2019〕13号)要求和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要求,决定从现在起至5月底,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加强农业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明确要求,吸取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深刻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举一反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手段、最过硬的措施,全面排查并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工作目标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立足农业生产环节,强调安全生产重要节点,全面排查并消除农业生产企业尤其是农药、兽药、饲料、农机、渔业、农产品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农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精准治理能力,探索形成长效机制,防止事故发生,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重点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担当起农业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根据行业特点,分门别类,迅速全面务实有效地开展农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农药行业:对农药生产企业要有效排查各类生产装置、高危生产活动和危化品罐区、仓库、管廊等重大危险源、作业过程、作业现场管理、安全警示标志标牌、持证上岗等环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及时消除;要加强对农药生产企业农药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生产擅自添加未经登记成分,特别是高毒高残留成分农药产品的违法行为;对农药经营单位要按照农药经营许可条件要求,严格监管,强调安全,严厉打击违规经营禁限用农药的行为。

  兽药行业:针对兽药生产企业,特别是化学合成兽用原料药生产企业,要重点排查各类生产车间合成罐、有机溶剂储存罐、高温高压容器设备、易燃易爆危化品仓库等区域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兽药生产企业生产假劣兽药的行为;监督兽药经营单位按照兽药经营许可条件要求,规范经营兽药,严厉打击不规范经营禁限用兽药的行为。

  屠宰行业:重点排查屠宰企业液氮罐、锅炉等高温高压容器设备的安全隐患。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行业: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主要检查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示、防爆开关灯具、粉碎机、除尘器等粉尘防爆设备。规范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经营单位的经营活动,保障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产品质量安全。

  动物无害化处置行业:要排查动物无害化处理企业锅炉、反应釜等压力容器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加强强酸等危险化学品和温控系统管理。

  养殖行业:要加强对养殖企业和第三方处理中心的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备安全检查。

  农村沼气:加强农村沼气设施设备和秸秆收贮企业检查。

  农机行业:严格执行变型拖拉机管理规定,加快淘汰变形拖拉机,对农机操作手持续开展安全操作专业技术继续教育。

  渔政行业:重点排查船舶安全生产设备和设施隐患,加大“船证不符”、通讯导航等安全设备不全等治理力度,加强对“三无”船舶打击力度,加强对涉外渔船和作业区管理。

  农业检验检测场所: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基地、龙头企业等检验场所的安全检查,对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试剂要加强定期检查和随时抽检。

  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强非洲猪瘟和重大动植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标准化生产,规范农药、兽药安全使用。加强农药废弃包装物规范回收、肥料生产企业易爆原材料登记管控、农业生产设施中用电用气等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努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安排,明确主要牵头部门,落实人员编制,明确具体任务承接部门,压实压紧压细工作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二)明确目标任务,精心部署实施。各地要把此次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农业行业管理的一项首要任务,明确目标,精心实施。要积极构建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农业安全监管体系。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安全监管意识,严格落实农业生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专项行动的实施,促进全市农业生产企业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作为维护企业自身利益的自觉行为。

  (三)加强指导检查,推进工作落实。从现在起至4月底,各地要积极开展农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自查工作,根据各地农业生产特点,因地制宜制定检查表,列明检查事项,深入农业生产企业认真检查和摸排安全隐患、事故苗头,采取地毯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全覆盖。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我局将成立7个工作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行动督查。对领导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力、工作进展滞后的,将进行通报;在专项行动期间发生农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严肃查处并严厉追责。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