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立足抗灾强春管 力争夏粮好收成——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

时间:2019-02-25 09:16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9-00018
发文日期
2019-02-22
公开日期
2019-02-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立足抗灾强春管 力争夏粮好收成——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去年秋播小麦适期播种、适墒出苗面积比例较高,基本苗较足,秋种基础好于上年。但由于12月以来长期阴雨寡照等不利气候影响,化除等管理措施难到位,目前小麦群体偏小、叶龄进程偏快、个体素质较差,渍害、草害较重,小麦生产隐患较多。当前,大面积小麦将进入拔节期,也是高效管理的重要时期,各地要强化分类指导、加强技术服务、抓好关键措施落实,努力夺取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头。

  一、当前苗情及存在问题

  受降雨特多、光照太少、积温略高天气影响,今年小麦水发苗明显,根系发育差,分蘖起步迟且缺位多,高峰苗到达时间早且苗数不高。

  1、群体较小、叶龄进程偏快、个体素质较差。据气象资料,11月1日至2月20日,降雨量372.7mm,比上年、前5年、前10年、前20年同期多80-100%,为历史第二多;雨日57天,比上年、前5年、前10年、前20年同期多80%左右;光照304.1小时,比上年、前5年、前10年、前20年同期少62.7-65.4%,创1955年以来雨日最多、日照最少记录;积温851.4 ℃,比上年、前5年、前10年、前20年同期多1.27%-13.5%。特别是进入12月以来,雨日多、降雨多,多数田块渍害明显,表现为叶色落黄、分蘖减少,群体偏小,同时由于光照过少而积温偏高,麦苗瘦长,叶龄偏高。据2月20日全市苗情素质考查,小麦总茎蘖数38.42 万/亩,分别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减少11.42 万/亩和6.28万/亩;叶龄7.4叶,分别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多0.94叶和0.5叶;单株带蘖数1.2个,分别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减0.8个和0.25个,带蘖率80%,独杆苗比例较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另据苗情监测资料分析,今年小麦高峰苗出现在2月10日,比上年和常年提早18-28天,是历年来到达高峰苗较早的一年,高峰苗数39.34万/亩,比常年平均少7.92万/亩,争足穗有难度。

  2、苗情不平衡性大、“三害”威胁大。一是生育进程差异大。尽管去年秋播小麦适期播种面积比例较上年同期有较大提高,但11月20日后播种的面积仍占6.2%。由于播期拉长,生育进程差异较大。10月下旬播种的小麦叶龄高的已到8.5叶左右;11月上中旬播种的小麦,叶龄7.3叶左右;少部分过迟播种的叶龄5叶左右。二是群体差异大。除部分播期适宜、管理到位的小麦田外,多数小麦田块发苗不足,苗数多的50万/亩以上,少的仅25万/亩左右。三是“三害”威胁大。首先是渍害较普遍。由于降水多且大面积沟系配套较差,田内沟积水普遍,大面积渍害时间长,苗黄苗弱,部分施用返青肥的田块麦苗返青掩盖了渍害的危害,远看一片绿,但近地面叶片仍是黄叶。“尺麦怕寸水”,小麦拔节期后渍害影响更大;其次是草害威胁大。受降雨天气多和部分田块播期迟、冬前苗小的制约,今年小麦冬前化除比例低,目前部分田块草害较重;第三是冻害风险。今年小麦生育进程快,已经拔节的小麦抗寒能力下降,一旦遇到“倒春寒”,受冻几率高。

  二、当前及下一阶段管理意见

  根据当前苗情特点及存在的问题,春季麦田管理应立足抗灾夺丰收,针对苗情和田间管理的不平衡性,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关键措施落实到位。重点是抓好清沟理墒、抢时除草、施好拔节孕穗肥、抓好中后期病虫防治,夺取夏熟丰收还是有希望,关键看春季田管到位情况和中后期天气情况。

  一是清沟理墒控渍害。各地要加大宣传和发动力度,组织劳力清理外围沟,广大农户也要及时清理田内沟,疏通田内外沟系,保证排水畅通,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最大限度减轻渍害对小麦生产的影响。

  二是抢时化除控草害。大面积小麦即将起身拔节,加上近来连续阴雨且气温偏低,春季能够化除的时间很短。据气象预测,2月23-24日雨停,25日后又连续阴雨,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抢气温回升到8℃以上和雨停的间隙抓紧用药,要注意安全用药、防止出现药害,对已拔节无法进行化除且杂草集中分布的田块要组织人工除草,控制杂草危害。

  三是分类指导施好拔节孕穗肥。小麦拔节孕穗肥是小麦一生中最为高效的一次肥料,针对今年雨水多导致肥料流失和当前小麦群体较小、叶龄进程较快、苗体素质较弱,且大面积小麦均有不同程度的渍害发生的实际,小麦拔节孕穗肥应做到早施、普施、重施、分次施,以拔节肥为主,争足穗、攻大穗、大粒。

  (1) 施用原则:坚持因苗制宜、分类指导。对大面积适宜播期、群体较协调田块,拔节孕穗肥在小麦第一节间定长后分2次施用;对于群体大且叶色未褪淡或已施用了返青肥的田块,拔节孕穗肥肥应适当推迟施用,以一次为主;对于前期肥料用量少、脱肥落黄早及群体小、长势弱的田块,拔节肥应适当早施,并适当增加施用量。

  (2)拔节孕穗肥施用时间和数量:施肥时间:根据2月20日苗情监测和历年苗情动态分析,近年来小麦全生育期总叶片数10.5叶左右,常年2月下旬小麦长0.5叶左右、3月上中旬长1.75叶左右,目前小麦叶龄7.4叶,2月底全市小麦7.9叶左右,3月20日小麦9.65叶左右,而小麦第一节间定长(拔节肥)在余叶2.5叶左右,剑叶肥在余叶0.8叶左右,据此推算,今年小麦大面积拔节肥施用时间在3月初,剑叶肥在3月20日前后;考虑到大面积受渍害影响且群体较小,今年拔节肥可适当早施用,可在2月底前施用;施用数量:拔节肥亩追施高复15公斤左右+尿素7.5公斤左右或小麦专用肥25-30公斤;剑叶肥,亩施尿素5.0公斤左右。

  四是加强中后期病虫害防治。小麦中后期病害主要有纹枯病、白粉病和赤霉病,各地要根据植保部门的技术意见,科学用药、用对药剂,纹枯病、白粉病要在发生初期主动用药,赤霉病主要是打药时间要精准,一般掌握在齐穗至初花期主动打药、一周后盛花期再打、雨后补打。要突出强化“一喷三防”工作,结合病虫防治进行药肥混喷,可一喷多防、保绿防衰、保粒增重、保产保质。

  此外,要抓好抗灾应变措施落实和轮作休耕田块管理。今年小麦生育进程快,早春发生冻害的风险较高,各地要加强监测,在小麦冻害发生后2—3天及时调查幼穗受冻程度,对于幼穗受冻田块要尽早施用恢复肥,争取小分蘖和高节位分蘖成穗,减少产量损失。同时,今年也是全市轮作休耕面积扩大较快的一年,各地要加强春季绿肥田块管理,做好开沟降湿、施肥等措施落实,促进绿肥生长,并及早做好耕翻准备工作。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