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9 16:3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要求,由无锡市农业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内容在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官网“江南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无锡市太湖新城新金匮路1号市民中心6号楼5楼,邮政编码:214131。联系电话:0510—81822910,传真:0510-81822913。电子邮箱:nljzd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对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政办发〔2017〕94号)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无锡市农业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锡农委办〔2018〕33号),明确了今年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落实了各处室单位的职责分工。我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工作程序,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力度,扩大参与范围,增强公开实效,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为服务全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形成有力支撑。扎实推进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官网“江南农网”网站建设运营,不断提高网站信息公开能力,“江南农网”在全市市级机关网站2018年度考评中取得排名第七的好成绩。全委2018年共举办各类信息公开相关培训1次,培训人数26人次,召开会议3次,内容主要涉及信息公开、网站管理、政策解读等。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认真贯彻《条例》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在官方网站共设立了本地农林动态、全国信息联播、农林公告、申请获取政府信息10项指引、信息公开目录、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网站年度工作报表、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等11个二级栏目。我委按照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各处室单位,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全面反映了市农委党的建设、依法行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林行政执法等各项工作进展和成效。

  全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2条。公开渠道包括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其中官方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25条;以政务微博方式公开220条,以微信公众号方式公开320条,以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认真持续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官方网站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程序、联系方式等内容,权力事项网上运行事项和流程符合规范,保持正常运行状态。我委在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服务为民的原则,不向申请人和其他公开对象收取任何费用。2018年,我委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内容涉及地方环保治理政策,在收到受理申请后,我委组织相关处室单位认真会商研究,并在规定时限内作出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行政复议1起,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相对较少,主要依靠“江南农网”、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新闻发布活动等其他形式运用比较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改进提高;三是政策解读的能力仍需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形式,更加积极主动参加市政府组织开展的各类新闻发布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学习,提高各处室单位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三是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了解我市强农惠农政策情况。

  二、推进各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一)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意见》,聚焦我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及时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4月24日,我委领导参加了“走进直播间”节目,向广大网友现场解读现代农业政策措施。今年以来,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在认真起草政策文件的基础上,通过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网站发布信息、微信微博推送等多种形式,规范及时做好 “百企建百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4项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二)规范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按照“完整便民、准确规范”的要求,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第一时间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结果等网上办事服务信息在网站上全面公开。目前,我委认领行政许可服务事项55项,已全部实现网上“不见面审批”办理。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清理、精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对行政许可等事项所需证明材料经清理减少了42%。

  (三)及时抓好全委各项重点工作进展公开。及时公布年度、半年度全委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每月公开当月全委工作重点。认真总结公布“百企建百园”、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业农民培育等各类重点工作进展,及时报道全市农业工作会议、农民丰收节、现代农业博览会等重要会议活动情况。

  (四)规范推进财政资金和农业项目信息公开。规范做好全委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地公开上年度全委收入支出情况、本年度预算情况,以及“三公”经费情况。规范我委本级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情况,特别是对农业项目,及时做好项目申报、立项、公示、绩效评价等情况。

  (五)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2018年,全委主动公开非涉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018年共公开办理结果7件。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