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农业农村公告

如何科学清塘

发布时间:2019-01-28 17: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为什么要清塘

  常规的土塘或者精养塘,高位池等,在上一次养殖完成后,底部会积累大量有机杂质,如残饵、粪便、死藻、重金属残留等,这些物质特别容易给一些有害寄生虫,细菌等提供躲藏的空间,且腐烂后也会分解产生很多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等有毒有害物质,所以,放养前须进行彻底清塘。清塘可使后放的鱼种、鱼苗在经过合理的肥水之后能健康生长,水质在前期会比较稳定,也不会感染病菌或寄生虫。

  二、清塘具体步骤

  1、清理:用人工或机械清除池底,如底泥特别厚,可用吸污泵抽取污泥,保持底泥在10公分左右,合理使用药物清除池塘的甲壳类动物、螺类、杂鱼及其他生物。

  2、清洗暴晒:底部清塘、清除或翻耕后进行暴晒,晒至池底干裂为标准,以利于表层有机物氧化。

  3、修整:检查修理好堤埂、护坡等,发现漏洞及时堵塞等。

  三、清塘药物选择

  1、生石灰清塘:是清塘药物首选,对野杂鱼和敌害生物杀灭范围较广,清塘后容易形成浮游生物的高峰,能及时为下池鱼苗提供生物饵。使用方法:鱼塘留水10-20cm,1亩用50公斤堆到鱼塘中,随着生石灰融化全池泼洒。

  2、茶粕清塘:对敌害生物杀灭范围较窄,对病原微生物,虾蟹类基本无杀灭作用,但有助于浮游生物形成。使用方法:鱼塘留水30-40cm,1亩用6-7公斤,需用水浸泡一晚,然后全池均匀泼洒。

  3、漂白粉清塘:对敌害生物及野杂鱼杀灭范围和生石灰接近,但由于自身具有杀藻作用,清塘后不利于浮游生物形成。使用方法:鱼塘留水30-40cm,1亩用30公斤,融水后迅速全池均匀泼洒。

  四、新开塘口是否需清塘

  新开塘口没有底泥,不用清塘,开挖后建议用点石灰或草木灰清塘,可补充矿物质。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