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无锡市农委“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 / 工作动态

江阴监测土壤地膜残留 拒绝土壤“白色污染”

发布时间:2019-01-08 14: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土壤是“生命之基、万物之母”,干净的土壤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人居环境安全的重要前提。近日,江阴市农林局蔬菜园艺指导站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农膜生产应用及回收利用情况普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根据我江阴市主要覆膜农作物情况,在江阴市定点了15个地膜残留监测点进行地膜残留量动态变化跟踪监测,涉及作物主要为茄果类和瓜类,15个数据采集点主要分布在华士、祝塘、澄江、南闸、申港、徐霞客、青阳、周庄等八个镇(街道),每个点将采2次样,每次5个一平方米样方,此次完成了第一次采样。

  自上世纪70年代起,农膜覆盖栽培技术就开始在农业生产上得到广泛应用。与传统栽培相比,该项技术具有显著的增温保墒、抗旱节水、增产增收等作用,曾掀起了农业生产上的一场“白色革命”,农膜也成为继种子、农药、化肥后的第四种不可或缺的重要农资,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随着设施农业的加快推进,农膜的使用量逐渐增加,生产上重使用轻回收,使得“白色污染”问题逐渐凸显,尤其是超薄地膜,成本低、易破碎、难回收,大量地膜残留在土壤中,难以降解,导致土壤物理结构层次的改变,影响土壤水分养分的运输,造成作物营养不良,产量下降。此外,残留地膜还缠绕作物根系、影响农事操作、破坏环境景观等,已成为阻碍农村生态优化、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江阴市蔬菜园艺指导站将根据此次普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切实掌握江阴市农膜生产使用及回收利用实际情况,搞清现实问题和困难,提出积极有效措施,制订农膜回收利用实施方案,逐步解决土壤“白色污染”问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