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农业农村公告

增氧机“三开两不开”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8-12-26 15: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池塘养殖过程中使用增氧机有增氧、搅水和曝气等三方面作用。常见的有喷水式、水车式、管叶式、涌喷式、射流式和叶轮式等类型。增氧机使用要遵循“三开两不开”:

  1、晴天中午开机:精养池在晴天中午时上下水层溶氧量相差很大,上层水溶氧往往超饱和,这时开增氧机能使水中溶氧趋于均匀分布,既增加了底层溶氧,又降低了表层水分子氨浓度;运用生物增氧与机械输氧相结合方式,人为克服水热阻力,将上层过饱和氧及时输送到下层,偿还下层水的氧债;还可加速池塘物质循环过程。

  2、阴天次日清晨开机:阴雨天气鱼池缺氧浮头是因光线弱,浮游植物光合作用不强,造氧减少,池水总体溶氧不高,而耗氧因子相对增加,到了次日清晨,溶氧供应不足,此时开机主要利用机械增氧,充分发挥增氧机的曝气和增氧功能,加速水中耗氧气体的散逸并直接增氧,避免池水出现溶氧低峰值,防止和解救鱼浮头。开机时间大约掌握在清晨3-5时,一般开机到日出。

  3、连绵阴雨天半夜开机:连绵阴雨,不仅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弱,且风力小,气压低,耗氧大,池鱼往往半夜浮头,半夜开机,能增加池塘溶氧,可缓解浮头,此时开机后一直持续到日出。若水质肥沃,鱼类放养密度高,更要加强警惕,防止倒藻问题发生,要在鱼类浮头前提早开动增氧机,以防“泛塘”死鱼事故的发生。

  4、晴天傍晚不开机:因为晴天傍晚开机,使上、下水层提前对流,反而增加耗氧水层和耗氧量,易引起鱼浮头。

  5、阴雨天中午不开机:此时开机搅动水体反而进一步降低了上层浮游植物的造氧水平,加速了下层水的耗氧速度,极易引起浮头。

  在鱼类主要的生长季节要坚持晴天每天中午开的原则。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