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8年秋种基础及越冬期田管意见

时间:2018-12-26 13:22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8-00205
发文日期
2018-12-26
公开日期
2018-12-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秋种基础及越冬期田管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我市秋收秋种工作进展顺利,总体上播期相对集中,晚播面积较少,苗情指标较去年提高。当前,麦油作物正处于越冬始期,各地要加强农情监测,因地、因苗、因墒制宜,加强分类指导,控旺促壮,确保麦油作物安全越冬。

  一、秋种基础及当前苗情

  1、麦油种植面积下降,轮作休耕面积扩大。据各地农技推广条线调查汇总,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50.9万亩,比夏收统计面积59.04万亩减少8.14万亩。油菜种植面积2.33万亩,比去年农技条线统计数减少0.37万亩。另据各地调查,今年全市轮作休耕面积4.0万亩,其中江阴1.5万亩,宜兴1.66万亩,惠山0.5万亩,其他地区合计0.34万亩。

  2、主推品种相对突出,优新品种面积扩大。总体上今年秋播小麦品种布局相对稳定,以宁麦、苏麦和扬麦为主,面积分别占总面积的47.3%、21.1%和17.2%。宁麦主要以宁麦13号为主,苏麦主要以苏麦188为主,扬麦主要以扬麦25号为主,新品种苏隆128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 油菜以沪油039、德徽油9号等为主。

  3、秋种基础总体较好,小麦个体素质一般。一是适期早播比例高。10月下旬到11月4号以晴好天气为主,有利于秋种开展。据农情调度全市11月4号前全市小麦播种65.5%,比去年同期快了36.3%;二是适墒出苗早。据气象资料,11月5-8号的降雨天气,有利于小麦出苗,为一播全苗创造了条件;三是从田间长势来看,主要表现为苗数足,群体大,但苗瘦长。据12月20日冬前苗情考查来看,我市小麦平均苗数25.9万,比去年同期多4.7万;叶龄3.9叶,比去年同期增0.86叶;单株分蘖和带蘖率分别为0.58个和49.38%,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多0.25个和27.77%;地上部百株鲜重59.28g,比去年同期多45.66g;茎粗0.37cm,比去年同期减少0.11cm。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1、草害压力大。冬前化除比例偏低,根据农技条线统计,我市目前已化除面积仅25%左右,化除到位率差,加之杂草基数相对较大,春季除草难度加大。

  2、渍害隐患大。从踏田情况来看,今年沟系不配套、沟系“两头翘”、田外沟系堵塞不通等现象突出,11月、12月份阴雨天气偏多,光照少,田间排水不畅,部分田块已出现渍害,后期若遇连阴雨天气,渍害风险大。

  3.冻害风险大。全市小麦套播及秸秆还田面积较多,加之耕整地质量差,麦田表层土壤煊松,这部分小麦抗寒能力弱,冬季极端低温天气发生频繁,冻害发生风险大。

  三、当前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1、及时清沟理墒排水降渍。冬春连阴雨可能性较高,各地要及时清沟理墒,保持沟系畅通无阻,确保排水通畅、雨止田干。

  2、适度镇压化控抑制旺长。对于长势偏旺、茎蘖数偏多(60万/亩)的旺长小麦,要及时采取镇压或化控措施控制旺长。镇压应选择在冷尾暖头气温回升且无霜冻无露水的晴天进行,而且土壤墒情要适宜(表土干燥),切忌在寒流天气来临前或土壤湿度大时镇压。通过镇压,控上促下,控旺促壮,同时通过镇压,达到弥合土壤缝隙,保墒防冻。当土壤墒情和气温等不利于镇压的情况下,也可选择矮壮丰等化控制剂进行叶面喷施,适度化控。

  3、因苗补肥促进弱苗转化。对于适期播种、基本苗适中、长势正常、群体适宜的一、二类苗小麦田块,冬季无需追肥,以防止无效分蘖大量发生。对于基肥不足、苗数偏少的小麦田块应尽早追施苗肥,以补足基肥,促进生长和分蘖。对秸秆还田量较大且有落黄趋势的田块,以及茎蘖数不足(30万/亩以下)的田块,可每亩追施5-7.5公斤尿素,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4、加强防冻措施落实。对板茬直播和稻田套播小麦,如冬前覆盖措施不到位,可通过增施土杂肥或采取增开沟系、沟泥覆盖的方式加强覆盖。要遵循“压大(苗)不压小(苗),干压湿不压,暖压冻不压”的原则。此外,冬季不宜化除,以防冻药害,可待春季日均气温回升到5-8℃以上时再进行春季化除。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