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8年市农委关于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总结

时间:2018-12-14 15:47    来源: 市农委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8-00203
发文日期
2018-12-14
公开日期
2018-12-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绿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我委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21件,其中主办件10件(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6件),会办件11件(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8件)。在办理过程中,我委始终本着对代表委员负责,为群众服务的原则,自觉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听民声、纳民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我委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21件,其中主办件10件(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6件),会办件11件(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8件)。在办理过程中,我委始终本着对代表委员负责,为群众服务的原则,自觉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听民声、纳民智、惠民生的重要途径,作为强农业、惠农村、富农民的有力抓手,认真组织推进,积极抓好落实,目前所有办件均已按期办结,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100%。具体来说,我们在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两个明确”、突出“三个注重”,实现“四个促进”,全面确保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力推进和高效落实。

  一、以“两个明确”强化组织推进

  (一)明确工作责任。高度重视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职责分工,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一是确保有人管。我委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办理工作,根建议据提案内容,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分管领导、业务处室和具体经办人员,明确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二是确保有人抓。各个提案都由分管领导牵头,会同各相关业务处室单位抓好推进落实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处室单位、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三是确保有人办。委办公室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总扎口,负责做好建议提案分办、催办、汇总、报送和协调等各环节工作。

  (二)明确制度要求。要求各分管领导、相关处室单位认真执行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制度要求,确保办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一是强化制度。明确“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制度,要求承办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认真负责,规范落实,确保办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能一丝不苟、严谨规范。二是强化举措。通过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相关科室认真落实,形成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确保办理工作举措实,答复意见内容实,汇报情况依据实,整改措施督办实。三是强化考核。把办理工作成效纳入全委机关绩效管理和作风建设考核内容,与承办处室单位和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挂钩,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以“三个注重”提升办理质量

  (一)注重沟通交流。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各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确保了“事事沟通”“件件面商”。对于主办件的办理,我们还主动函告会办单位需要协助办理的具体事项和内容,积极邀请会办单位一起参与走访、调研、讨论等工作。

  (二)注重实地调研。代表委员所提的建议提案大多反映基层工作情况,区域性、典型性强。为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建议提案的答复工作,我委要求承办处室(单位)在办理前要必须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全面把握建议提案的背景、代表委员的意图,统筹考虑,合理答复,及时反馈,克服了“闭门造车、文来文往”的现象,有效把办理重点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

  (三)注重过程规范。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严格落实了“三个规范”。一是办文规范。所有提案均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规定格式行文,由委办公室严把审核关,做到行文简洁流畅,格式规范准确,内容紧扣主题,有数据、有分析、有措施,确保文件质量;二是行事规范。我们明确,没有初步办理意见的,不与代表委员见面,没有见面或者见面不满意的,不作书面答复。今年所有10个主办件均做到了事前征询、事中沟通、事后回访,主动上门率达100%;三是操作规范。严格落实办理时限要求,确保按期全部办结,并将建议提案答复函及时上传到我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系统,经市政务办审核通过后才正式行文,确保操作符合程序、答复严谨准确。

  三、以“四个促进”确保办理实效

  我委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全市农业发展的动力和抓手,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健全制度,巩固成果,实现政协提案办理和全市农业工作的两促进、两提高,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取得实效、长效。

  一是以建议提案办理促进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既是代表委员们的殷切期望,也是我委的工作重点。针对民革无锡市委提出的《提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力度,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提案,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开展“百企建百园”工程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了总额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梳理整合了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百企建百园”政策,先后召开了全市“百企建百园”推进会和全市“百企建百园”现场观摩活动,目前全市已纳入年度计划的重点园区或“园中园”达到28家,超过年度计划的20家,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现代农业建设推进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并刊登录用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务情况交流》上。在去年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2家的基础上,市农委会同相关板块大力推进创建工作,积极落实项目资金支持,在高档花卉种苗育种基地、优质稻米加工全产业链工程等建设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二是以建议提案办理促进我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入人心,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成为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的问题,今年共有多个建议提案涉及到了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如九三学社无锡市委提出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以农业绿色发展为重点》、黄文成委员提出的《农业化肥对雾霾和环境污染所带来的危害应引起高度重视》、姚琦委员提出《关于实施太湖湖岸联动治渔治水的建议》等,我委对照建议,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全面推进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面源污染治理。全力清退围网养殖为宜兴市争取省级奖补资金总额7996万元,全面完成1.33万亩宜兴滆湖水面围网养殖退养工作任务,有力促进了任务推进,缓解了地方财政压力,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按照“一场一策”“一场一方案”要求,加快推进非禁养区规模养殖场治理,全市完成规模畜禽养殖场治理164家,治理率达到90.1%,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着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计划,预计全市今年化肥农药施用量比2015年下降3%以上。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以沿江、沿湖、沿河湿地为重点,加快打造全市域湿地群,惠山古庄湿地公园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成为全市第五家省级湿地公园。完成造林绿化6254亩,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三是以提案办理促进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市民关注的重点。市人大代表张君君提出的《关于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人大0045号)被列为重点督办件,我委高度重视,全面调研,深入分析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当前现状和存在不足,在行政执法、监督检测、队伍建设、管理制度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行政执法体系、溯源体系和监测检测体系建设,大力开展专项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有力保障了全市的健康餐桌和美好厨房的质量安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位居全省前列。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暨无锡市打造“优农产品、健康餐桌”行动,召开了无锡优质农产品推介会,发布了30个“最受市民欢迎的无锡优质农产品”,有力宣传推介了我市绿色优质农产品,推动了我市农业安全化、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

  四是以建议提案办理促进我市民生质量改善。民生问题关乎人民群众的福祉、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一直是代表委员提案关注的焦点。在办理过程中,我们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集中力量尽快解决;情况复杂、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解决。针对李华军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惠山森林公园建设引水上山工程的建议》、包一林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无锡惠山国家森林公园 北坡森林防火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我委在根据政府职能分工认真做好森林公园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的基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会同梁溪区、市文旅集团,大力加强森林防火设施建设,新建了焚烧池5个、智能化蓄水池60只、森林消防物资储备库1座,新增了高扬程消防水泵1台,并对山林休闲山道两旁5米范围的落叶进行了清除,构筑防火隔离带近40公里,有力改善和提高了惠山北坡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

  总体来说,今年市农委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成效,但是距离代表委员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明显的差距。在今后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我委将进一步认真总结经验,虚心接受监督,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确保我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现代农业建设作出新贡献。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