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农业农村部】河北等5省贫困地区农业企业赴江苏省学习交流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8-12-07 11: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农业农村部关于脱贫攻坚部署,提升贫困地区农业企业带贫致富奔小康能力,11月18-22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组织河北、湖北、湖南、云南、青海等5省贫困地区40余家果蔬、中药材企业负责人,赴江苏省学习交流产业化发展理论,对接经贸合作项目,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活动在组织实施上,注重“四个突出”。一是突出政策宣传。从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主要任务、国务院有关部署和各部门有关政策措施等方面介绍国家现有扶贫政策,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使命感。二是突出经贸合作。重点围绕产业园建设、技术装备提升、企业管理、品牌培育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推动交流合作,形成双赢、多赢局面。三是突出创新交流。详细介绍各部门产业政策、主要做法、各类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等内容,拓宽企业发展视野。四是突出流程管理。从原料采购运输、车间生产管理、产品检验检测、商品物流配送、企业宣传接待、产品参展设计等方面,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在活动成效上,通过几天学习交流,贫困地区企业负责人普遍感受到了差距,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差距中追赶。江苏农产品、食品加工已经做到专业化、高端化,企业无论大小都做得很精致,经营效益很好。但贫困地区很多原生态农产品待字闺中,根本原因是交通运输成本太高、深加工环节技术力量薄弱、缺乏研发团队,发展只注重生产环节,没有很好的与二、三产业融合,好产品没有形成好价值。二是在融合中拓展,企业要发展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产品,主要产品要有多个出路,总体趋势是产品销售期越长,价格越平稳,越能抵消原料、主要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波动问题,维持企业正常发展局面。三是在创新中发展,蔬菜保鲜仓储除了严格控制温度、湿度、病虫害外,还要采取喷洒天然植物保鲜剂、充氮包装等技术处理;一种蔬菜可以加工出粉沫、液体、颗粒、片或块等多种状态,实现价值最大化和利益最大化。

  多数企业家明确表示,希望以后能多举办、多参加类似的学习交流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主动找差距,求发展,加快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实施。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