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农业农村公告

冬季水产养殖管理要

发布时间:2018-12-05 10: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越冬池准备

  选择无渗水、背风向阳的深水池塘作越冬池,新挖池塘不能作越冬池。越冬池进行干底清整、晒底、加高加固塘基、消毒和肥水。使用块状干燥的生石灰,干法清塘每亩水面1米深用75kg,带水法清塘每亩水面1米深用150kg。

  二、 池塘底质水质的处理

  冬季池塘底层缺氧会引起鱼类游上水面造成冻伤或死亡。对于塘底有大量有机物的池塘,最好使用“光合细菌”“EM菌”等微生物制剂降低池底有机物含量,促进水体氨氮、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的转化利用,使水体稳定。

  三、 越冬品种的选择和管理

  选择适宜规格的优质个体越冬,控制越冬塘的密度;越冬期间应投喂优质颗粒饲料,投喂量适当,防止水质恶化;定期少量地投喂“维生素C”等添加剂,增强免疫力;冬季鱼塘应尽量少开增氧机,当气温较高或天气闷热情况下,可适当开机1-2小时,以促进水体循环和曝气;当气温大幅下降或低温、阴雨天气长期持续时,应及时增氧。越冬期间,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气候变化,了解越冬品种的耐寒性,每天早、中、晚巡塘三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症下药。

  四、 病害防控

  转塘后最好使用粗盐(每亩水面1米深用50kg)或二氧化氯进行消毒并预防水霉病,出现病害应查明原因,建议使用刺激性较小的中药和含碘消毒药物。药物消毒应提前在晴天进行。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