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农业农村公告

水产养殖去除青苔方法

发布时间:2018-12-05 10: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青苔为丝状绿藻(双星藻、水绵及转板藻)的总称,水中所有丝状、绿色的,就被称为青苔,青苔是大多养殖户困扰的问题。

  一、青苔来源

  (1)池塘自身存在青苔种子:冬季池塘有积水,没有进行彻底晒塘与清塘消毒,春天池塘上水后水质瘦,肥水不及时,导致池塘自身的青苔种子就会随着温度回升开始大量发芽、生长。(2)外部水源带入:养殖池引入外部水源时,外部水源有青苔,进入养殖池后,池塘营养物质、温度、光照适宜时青苔开始疯长。(3)外来物种带入:如养殖池栽种的水草,放养的螺蛳、虾苗等,外部物种本事携带青苔,放养时不注意,导致青苔在养殖池中成活、繁衍。

  二、青苔危害

  大量青苔覆盖水面,影响饵料投喂与养殖对象进食;消耗养殖池水的氧气,尤其在夜晚,导致养殖对象缺氧,影响生长,严重直接导致死亡;与养殖池中水草争夺肥料养分,过多的青苔会遮蔽阳光影响水草光合作用导致水草死亡,最终污染养殖水体;随着气温升高,青苔大量死亡腐烂导致养殖水质变黑变臭,分解有毒物质,直接危害养殖对象。

  三、如何处理青苔

  (1)源头管控,做好预防。在池塘进水、栽种水草、投放螺丝、虾苗时需要格外留意,严防外部青苔进入养殖池。(2)早发现,早治理。养殖池出现少量青苔及时人工清理。冬季气温低时适当用低温肥水制剂、发酵的猪粪鸡粪或生物有机肥进行肥水。(3)出现过青苔的养殖池,在冬季进行彻底晒塘、消毒,杀灭青苔种子。出现青苔的养殖池,可人工捞除,并用过硫酸氢钾复合盐局部杀除。(4)大面积出现青苔的塘口用腐殖酸钠清除。使用腐殖酸钠需注意池塘溶氧,谨慎使用,虾蟹在脱壳期禁止使用,使用时需要加深水位,降低水体透明度。(5)培水,培养有益藻类。使用EM菌加藻并配合氨基酸水制剂,水培好后可有效降低水体透光性,使青苔死亡,死亡的青苔及时捞除,调节水质。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