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01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18-10-29 10:59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8-00165
发文日期
2018-10-29
公开日期
2018-10-29
文件编号
锡农委函字〔2018〕1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关键词
产业,食品,旅游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力度,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升农村产业融合力度,对加快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简要情况介绍 我...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民革无锡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力度,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升农村产业融合力度,对加快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简要情况介绍

  我市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起步相对较早。2008年开始,我市“工业反哺农业”工作酝酿启动,一些工商企业纷纷响应,积极投农;此后的5年时间里,我市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农业园区化率迅速提高,园区化率由原来的12%上升到35%左右。最近几年,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重点突出园区的产业融合、农户带动、技术集成、就业增收等功能,做大做强园区载体,着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区的提升发展工作,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进入新阶段,农业园区建设在数量规模、经营管理、科技水平、品牌创建和示范带动等方面都有了新进展。目前,全市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资格的园区1家(江苏省锡山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2家(江阴市(华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宜兴市(兴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全市建成规模以上农业园区68家,建成园区总面积达92.11万亩,园区化率达到49.83%;现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6家,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39家。据统计,2017年以农业园区为平台,全市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4家,认定农村产业融合示范点9个。

  当然,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也存在诸如规划定位特色不够鲜明、产业发展层次不够高端、地区发展不够平衡和现代管理不够精细等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并解决。

  二、落实政协提案建议的主要措施

  下一步,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扎实推进“百企建百园”

  建设工程,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抓规划完善,积极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整体水平。按照发布的《无锡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总体布局和最近下发的《关于开展“百企建百园”工程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目标和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根据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条件,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细化各地园区发展定位,强化产业内部的有机联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依据不同园区的发展定位,产业特点和实际情况细划功能分区,做到一次规划、分步实施、逐年建设、滚动发展。在部分规模较大,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园区可以设置精品农业展示区、农业科技示范区、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若干个“园中园”,建设以展览展示中心、科普教育培训、农耕生活体验、四季果园采摘、田园生态养生、都市开心农场等多种功能集聚的园区;在一些相对较小的园区,抓住园区主要特色来打造精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比较优势,优化空间格局,实行差异化发展,打造特色农业园区;在一部分规模有限,环境优势突出的园区要根据其特点重返挖掘其自身潜力,着力打造精品园区。通过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园区的规划完善,促进全市农业园区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进一步抓功能拓展,积极提升现代农业园区产业融合水平。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载体,在推动农业产业融合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近两年,在农业农村部出台《关于推动落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的基础上,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了各类加快推进产业融合的政策意见,依托农业园区这个平台,积极拓展现代农业园区的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科普教育等新型功能,大力开发园区二、三产业,探索各种融合模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体系。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推动各地充分发挥地域产业特色优势,紧密结合农业生产,加强项目策划和宣传推介,依法合理完善园区停车场、餐饮店等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发展观光采摘、游园垂钓、体验式参与、学生实践和科普教育等,有序开发园区休观光功能。大力发展生物农业、农业+文化创意、农业+休闲旅游、农业+健康养老等模式。积极开发农村民俗文化,举办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农业节庆等活动,实现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农民增收跨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抓品牌创建,努力提高现代农业园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品牌不仅是广大消费者选择产品的一种标志,更是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和附加值的综合体现,因此我市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就必须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实施品牌创建工程,以产品的畅销带动产业发展。一是进一步培植载体,突出产品特色。奠定品牌创建基础,挖掘品牌创建潜力。二是以争创国家和省市级农业园区为重点,积极实施农业园区品牌战略,增加各层次园区在本地区园区中的占比。三是加快培育具有本市特色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特别是要在一些优质稻米、特色果品、竹制品加工等方面做强现有企业,加快引进创办深加工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扶持壮大一批新的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提升附加值。四是注重园区产品质量,加大品牌创建和推介力度,强化宣传指导筑牢品牌理念;立足产业基础,集中力量扶持、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名牌产品,在巩固“吴越水晶”“阳山水蜜”“阳羡茶叶”“马山杨梅”等园区品牌的基础上,创建一批如“华西大米”一样的新品牌。同时,大力支持和引导园区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鼓励注册自有商标,提高园区的信誉度和知名度;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开展园区形象设计,对园区定位、理念、产品包装等进行整合和统一设计,强化宣传推介,塑造良好形象,提升园区档次,形成品牌优势,提升品牌效益,不断扩大我市园区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进一步抓主体培育,不断完善现代农业园区管理经营模式。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效益优先”的原则,积极探索规模较大的农业园区推进“1+1+N”的新型运行机制和“一区多园”的建设模式,运用市场机制创新园区运管模式。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积极引导有运营经验、资金实力的企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进驻经营农业园区,进一步转变农业园区由政府投资、建设和经营的传统模式,建立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实现经营主体的法人化、市场化。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多种经营主体,加大扶持和培训力度,重点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多种形式,引导其创新经营理念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保鲜冷运等农业生产后续产业,探索与市场联结的有效机制,实现生产与消费的有效对接,提高生产经营效益,提升园区产业化经营水平。

  (五)进一步抓配套服务,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园区的综合竞争能力。以园区为平台,围绕现代农业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加大现代农业园区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吸引、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外商资本投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引入有实力的农业企业或大户进驻园区经营,注重“补链、建链”,着力延伸完善园区农业产业链条,带动先进的技术、人才、管理等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对投资体量大、生产技术先进、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项目进行“一事一议”;强化科技服务,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加大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引导支持园区与科研机构农业院校开展深度的交流合作,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打造园区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加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引进、消化、吸收和集成创新。注重研发能力建设,引导建设农业研发中心,加强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研发,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市场话语权,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强服务协调,帮助协调解决土地流转、设施建设、融资等方面的相关矛盾问题,为入园企业创新良好软环境。加强监测评价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省农委及我市要求,积极做好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的监测评价(统计)工作,为我市现代农业园区更好地发展打下基础。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6月4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