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8年秋播技术意见

时间:2018-10-19 15:11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8-00145
发文日期
2018-10-19
公开日期
2018-10-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秋播技术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年来,在自然灾害频发和国家调减稻谷、小麦最低托市收购价的新形势下,我市粮食生产尤其是小麦生产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一是效益下降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虽然今年夏收小麦单产恢复性增长,但由于收购价格下降,生产成本较高,小麦生产效益处于近几年较低水平,较前5年平均亩净效益下降近200元。二是实施轮作休耕难度较大。省政府提出在全省调减非优势区低效粮食作物200万亩,太湖流域的小麦属于非优势区粮食作物,但各级政府轮作休耕的财政投入尚不能满足农户对不种小麦的补贴要求,调减小麦压力较大。

  秋播工作即将展开,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小麦生产面临的新形势,从实现高质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的要求出发,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抓好秋播布局落实和生产技术指导。今年秋播总的指导思想是:抓住秋播这个关键期,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着力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深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整体质量和效率。小麦生产总体技术思路是:坚持高质高效绿色发展理念,以提高播种质量为主攻目标,强化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农机农艺结合优势,努力扩大机械深旋(耕)秸秆还田和机整地、机条(匀)播、机开沟面积并提高作业质量,确保适期、适量播种和施足基肥,积极主动落实好抗逆应变技术措施,力争实现一播全苗和壮苗越冬,为明年夏熟丰收奠定良好基础。秋播生产技术措施上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一、积极推进轮作休耕,优化秋播布局

  根据省农委《关于做好2018年秋播和2019年农业提质增效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以稻肥、稻油等轮作换茬、改种高效经济作物或生态休耕等方式逐步调减小麦种植面积,抓好轮作休耕试点,落实好省政府加快苏南地区全面推行季节性轮作休耕的部署要求,推动太湖流域一级保护区耕地轮作休耕全覆盖。另一方面,今年各级粮食安全考核继续进行,小麦作为我市主要粮食作物,也是秋播作物的重头,各地在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轮作休耕的同时,要种好种足小麦;对于油菜种植,根据农业部秋冬种视频会议要求:扩大冬油菜播种面积,巩固长江流域主产区油菜,积极开发南方冬闲田扩种油菜。各地要发动农户利用冬闲田、十边隙地种植油菜,各级示范园区可引进试种彩色油菜,建议分批播种、移栽,延长花期,拓展油菜的观光功能,实现油菜生产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稳定油菜种植面积。

  二、推广专用高产良种,优化品种布局

  各地要按照市场化导向、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周年粮食高产高效的要求,积极推介适合本地的优质良种,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落实好小麦品种布局,扩大单品种连片规模种植。根据各地生产实践和2018年夏收全市小麦品种展示结果,我市今年小麦重点推介以宁麦和苏麦为主,宁麦以宁麦13为主,苏麦以苏麦188和苏麦8号为主,扩大种植苏隆128和扬麦25号等新品种。根据宜兴市农技推广中心油菜品比试验结果,德徽油9号、庆油3号和沪油039产量超过试验平均水平,德徽油9号丰产性较好,熟相好;沪油039菌核病发生最轻。根据临近地区绿肥品种试验,肥菜兼用型紫云英“宁波大桥种”较适合本地区种植。

  三、抓好关键措施落实,努力提高秋种质量

  首先要抓好适期适量播种。适期播种是培育冬前壮苗、实现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节本增效、绿色防控的重要基础。我市小麦播种适期是10月底-11月15日前,油菜要尽可能在11月上旬前移栽,绿肥在10月中旬套播或11月下旬催芽播种。今年水稻成熟期正常偏早,各地要抓住这个优势,秋收秋种中要突出一个“抢”字,把丰产变成丰收,把早熟转变成适期早播。适量播种就是根据播种期(气温和冬前积温)、播种质量、种子质量等因素综合确定适宜的播种量,确保合理的基本苗,为中后期建立高效群体结构奠定基础。大面积生产上,适期范围内播种采用精量、半精量播种,亩基本苗控制在16万左右,大面积亩播量10公斤左右;迟于播种适期,要适当增加播种量,一般每晚播1天增加0.5~1万基本苗。同时也要根据土壤墒情、秸秆还田及整地质量等影响出苗和成苗的因素适当调节播种量。移栽油菜推广“一穴双株”栽种,亩栽足8000株。

  其次要坚持农机农艺结合,努力提高秸秆还田质量。提高秸秆还田质量,关键在于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农机农艺结合、栽培措施配套。一是要做到碎草匀铺。碎草匀铺是秸秆埋草还田的关键第一步,直接影响到秸秆还田和整地播种质量。前茬收获机械要普及切碎、匀铺装置,留茬高度10厘米以下,碎草长度控制在10厘米以内。二是因地制宜采取耕翻、旋耕等方式进行灭茬埋草整地,提高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墒情适宜时,根据农机条件可采用耕翻、深旋耕等方式埋草整地。耕翻埋草整地可最大限度降低秸秆还田对小麦生产带来的负作用,有条件可以积极推广;旋耕埋草效果相对较差,要通过墒情适宜、机械动力足、中慢速行驶等,确保旋耕埋草深度达到15~20厘米,防止稻草入土成团或富集于浅表(播种)层。可采用“耕—耙—旋”、“旋—旋”等增加作业次数的方式提高整地质量。三是播后适度镇压。秸秆还田入土后容易造成土壤暄松,跑墒透风,抗寒能力下降。适度镇压,可弥合土缝,保墒防冻,促进出苗。四是适当增施基肥。基肥增施总施氮量10%左右的氮肥,防止秸秆腐熟过程消氮影响壮苗。

  再次要积极推广精准有序播种,努力扩大机械条(匀)播面积。

  在确保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的基础上,只要墒情适宜,就可以采用机械条(匀)播方式播种,精准控制播种量,做到播深适宜,小麦播深控制在2~3厘米,防止“深籽、露籽、丛籽”,确保一播全苗和壮苗。目前大面积生产上,复式作业播种机较为普及,往往在碎草匀铺的基础上,一次完成旋耕、灭茬、埋草、施肥、播种、开沟、镇压等作业程序,如果草量较大、碎草匀铺不到位,播种质量往往不太理想。因此,采用复式机械作业方式,更加要注重提高碎草匀铺质量,提倡播前增加一次旋耕灭茬还田作业工序,以确保播种质量。

  四、立足抗灾应变,努力促进高产稳产

  要树立抗灾减灾意识,从秋播开始打好抗灾基础。一是抗逆播种。重点要防止土壤湿度偏高,在水稻后期要提前7-10天断水排水,特别是秋播期间若遭遇连阴雨天气要及时增开稻田排水沟,及时排水降渍,创造适播墒情,同时要适时抢收,抢抓秋收秋播进度。如遇持续连阴雨的情况下,小麦应“宁迟勿烂”,尽量确保播种质量;偏黏土田块可积极试验示范“催芽播种”、“水整地直播”等抗逆播种技术措施。二是抓好种子处理。针对小麦黑穗病、纹枯病可采用戊唑醇拌种,注意拌匀后晾干播种。三是抓好沟系配套防渍害。“麦田一套沟,从种管到收”。沟系配套是我市小麦高产稳产的重要保证。播后墒情适宜时要及时机械开沟,每3~4米开挖一条竖沟,沟宽20厘米,沟深20~30厘米;距田两端横埂2~5米各挖一条横沟,较长的田块每隔50米增开一条腰沟,沟宽20厘米,沟深30~40厘米;田头出水沟要求宽25厘米,深40~50厘米,确保内外三沟相通。板茬播种可通过提高开沟密度和深度,增加沟系取土量对畦面覆盖,防止露籽现象。四是适当镇压防冻保苗。秸秆还田小麦播后要镇压到位,提高种子和土壤紧密,促进齐苗全苗和保墒防冻,确保安全越冬。尤其是板茬直播和稻田套播小麦,要增施土杂肥或增加沟泥、秸秆覆盖。五是科学化除控草害。立足冬前化除为主,春季化除为辅,争取化除主动权。冬前化学除草效果最好,要选准对路药剂,在播后苗前墒情适宜时进行土壤封闭或冬前(苗后早期)茎叶防除。土壤封闭可控制药后(苗后)45天以内的杂草萌发,可选择异丙隆、丙草胺等单剂及其与苄嘧黄隆、苯磺隆、氟唑磺隆等复配剂,进行土壤喷雾,要求土地平整,温湿度适合。苗后早期茎叶处理,可控制低龄杂草的萌发及生长,同时也具有约45天的封闭作用,可选择异丙隆、氟唑磺隆与精噁唑禾草灵、唑啉草酯、啶黄草胺、氯氟吡氧乙酸等复配。但要注意施药前3天后5天日均气温不能低于8℃,即避开寒潮来临前后用药,防止药冻害的发生。

  此外,各地要加大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和新品种安全测试力度,选择基础条件好、有专人负责的镇村,及早确定示范面积、示范品种,示范、辐射带动大面积高产措施的落实。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