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加快实施四大工程,提升全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水平

发布时间:2018-10-10 16: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全市乡村振兴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常委、市委李小敏书记“推动现代农业政产学研合作更高、更广、更深”的要求,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扎实推进我市现代农业政产学研合作工作,切实提升我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推动我市现代农业政产学研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科技支撑,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一是高质量发展合作深化工程。引导和鼓励全市各级政府、农业部门和农业经营主体与国内外涉农高校院所深入合作,共建推进一批高质量的现代农业政产学研平台建设。一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我市与国内外知名农业高校院所合作,聚焦产学研用实质性融合,建立健全多方协作机制,优化支持方式,规范管理制度,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等各类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引进国内外农业领域知名专家团队,切实增强我市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教育培训平台建设。以先进村镇、重点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等为载体,主动对接吸引国内外涉农高校院所在锡共建现代农业教育培训基地,依托国内外涉农高校院所的师资力量和专业优势,对我市“三农”工作者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具有专业性、针对性、实用性的理论与实践指导,为全市农业人才培育形成有力支撑。三是教学实训平台建设。依托我市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交通便捷、农业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支持国内外涉农高校院所在无锡建立教学实训基地,以无锡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江阴华西村等“三农”领域先进单位作为载体,面向国内外涉农高校院所教师学生开展教学实训,有力增强广大师生实践操作能力,促进提升无锡农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高水平创新成果应用工程。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引进、转化和应用,有力推动全市农业转型升级。一是全面调研成果需求。深入调研全市现代农业政产学研合作需求情况,及时掌握了解我市农业企业、农业园区和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技术瓶颈,形成我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对农业科技成果的需求清单。二是积极开展成果对接。认真做好当前农业高校院所在农业科技创新领域新技术新成果的动态跟踪,主动邀请农业高校院所来锡开展农业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积极组织我市农业企业、农业园区等经营主体到农业高校院所对接成果需求,有效促进先进成果与产业发展的精准对接。三是着力推动成果转化。支持我市农业企业、农业园区等经营主体与农业高校院所深入合作,以生物农业、智慧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为重点,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试验示范,因地制宜开展名特优新产品研发,积极引进符合无锡产业发展定位、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创新成果,有力推进农业领域高科技成果在我市的集成熟化与推广应用。

  三是高素质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大力实施无锡高素质农民培育“百千万”工程,即百所田间学校、千位农技专家、万名职业农民。一是打造百家田间学校。以我市现有规模农业园区、规模养殖场等为主要载体,以农田、池塘、养殖场等农业生产场所为课堂,以江阴华西村等培训基地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精心打造100家以上的田间学校,开办“乡村振兴大讲堂”等一系列实用课程。通过积极创新农业技术推广形式,坚持从农民朋友的实际需求出发,让传统的农民培训走出教室课堂,回到田间地头,通过开展参与式、体验式和互动式的实地培训,切实增强农民朋友掌握使用新技术新模式的本领,有效培养农民朋友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培养千位农技专家。注重公益性推广机构与经营性服务机构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服务功能,在全市范围内培养千位农技专家。一方面,加强全市各级农技推广机构建设,以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生态环保等公益职责为重点,优化农技推广队伍结构,强化农技推广人员培训,切实增强我市农业技术推广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创新政策机制,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引导本地农业合作社带头人、优秀家庭农场主、青年农民等农业人才参与到农民培训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在经营理念、生产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业务专长,成为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的行家里手。三是培育万名职业农民。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为抓手,以田间学校为主要培训载体,以农技专家为主要师资力量,培育高素质职业农民一万人以上,为全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人才储备。加大政策资金投入,面向青年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对象,分门别类、因材施教,全面开展具有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的培训工作。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借助农业高校院所的师资力量、试验基地和科技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民培训工作的含金量和专业性。

  四是高科技农业企业建设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扶持培育农业科技型企业。一是制定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无锡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按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要求,结合我市在生物农业、智慧农业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制定我市农业科技型企业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产业规模、产业定位等一系列任务。二是加大政策支持。研究出台我市农业科技型农业的认定政策。积极组织申报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积极整合现有税费、人才、用地等方面优惠政策和财政项目资金,加大对各级农业科技型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增强研发能力,提升创新水平。三是注重招商引智。鼓励支持农业高校院所以及科研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依托自身科研成果或以技术参股的方式创办领办农业科技型企业;积极引导社会工商资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与高校院所深入合作,创办农业科技型企业;鼓励支持我市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引进先进成果,向农业科技型企业积极转型。四是优化管理机制。以无锡市现代农业政产学研联席会议制度为基础,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型企业培育管理机制,切实发挥科技强农作用,为农业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使之真正成为农业高新技术的“孵化器”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