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第十三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暨无锡打造“优农产品、健康餐桌”行动总结

时间:2018-10-08 11:46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8-00136
发文日期
2018-10-08
公开日期
2018-10-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绿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第十三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暨无锡市打造“优农产品、健康餐桌”行动于9月7日-9日在无锡市新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活动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农”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长期间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治理“餐桌污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第十三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暨无锡市打造“优农产品、健康餐桌”行动于9月7日-9日在无锡市新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活动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农”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长期间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治理“餐桌污染”的成功经验,认真落实了全市乡村振兴大会、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的部署要求,以“彰显特色、立足创新、广泛交流、打造品牌”为目标,为我市广大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朋友搭建了商贸交流、科技合作、资源对接、咨询服务的优质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我市农业提质增效,鼓励了农村创新创业,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切实满足了市民健康消费需求,提升了无锡农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一、主要特色和成效

  (一)全面展示了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为此,第十三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专门设立和精心打造了无锡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示区,包括农业政产学研成果展示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果展示区、无锡“优农联盟”展示区、无锡“农商协会”展示区、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创新成果展示区等多个类别的成果,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市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创新举措,全面展示我市农业系统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总结了经验、坚定了信心、营造了氛围。

  (二)积极推动了本地优质农产品的提质增效

  精心设立了江阴、宜兴、梁溪、锡山、惠山、滨湖、新吴等全市各个板块各具特点的优质农产品展销区,几乎涵盖了所有无锡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类别,切实满足了广大市民朋友健康消费的需求,有力带动了各类农业企业和农民朋友增收致富。无锡优质农产品发布会推介的30个“2018年度最受市民欢迎的无锡优质农产品”则是综合了广大网民投票和业内专家打分评选而出的,有效引领带动了全市农业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供给质量和营销能力,将更加有利于我市培育更多在国内外叫的响的“锡”字号农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切实推动“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这个高质量发展指标提档进位,为我市走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道路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三)有力促进了我市农民朋友的增收致富

  我委在第十三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暨无锡市打造“优农产品、健康餐桌”行动过程中,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富民增收的相关要求,始终牢固确立“农民朋友至上”的意识,坚持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为活动的重要宗旨,首次举办了无锡优质农产品推介会,帮助广大农民朋友的优质农产品扩大影响、打开销路;同时,在农博会展位安排上积极向以农民经营为主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倾斜,对这些参展农户的布展、装饰、宣传、销售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辅导和帮助,有效帮助他们增加了销量、提高了收入。以往无锡市民印象中知名度不大的宜兴太华幸福农庄的宜兴特产、宜兴珍香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叶、惠山阳山镇陆小敏糕团店的糕团等农产品通过此次大力宣传推介都是深受青睐,供不应求,实现了相当可观的销售收入。通过此次农博会和优质农产品推介会的顺利举行,以及各级农业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宣传推介,有效提高了我市本地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农民提高经营性收入,从而为我市农民收入保持快速健康增长趋势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四)切实巩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成效

  我委始终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委充分认识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前阶段扎实开展技术培训、项目招商等工作基础上,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实际困难,全力做好延安市、海东市等对口帮扶城市,以及新疆阿合奇、新疆霍城、辽宁盘锦、重庆云阳、江苏徐州等友好城市的农业产销对接工作。我委为这些城市优先安排、精心打造了7个优质农产品展销区,并向无锡市民大力宣传推介了来自7个城市55家农业企业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展会期间,延安苹果、海东土族盘绣及恩露硒产品、盘锦大米、阿克奇沙棘等特色农产品都是广受好评、供不应求,来锡参展的客商都是满载而来,空车而归。同时,我委还认真细致地做好对口帮扶城市相关领导的考察接待工作,全面展示和介绍了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经验和成效,切实树立了无锡农业系统的良好形象,为巩固提升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效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下一步打算

  我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无锡现代农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农业节庆活动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度,提升本地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品质,力争把今后的农业活动办得更精彩、更成功,有力推动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实现新的提升。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李小敏书记在农博会巡馆时提出的培育‘锡’字号农产品品牌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创新思路,强化举措,认真抓好农业品牌培育,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科技创新,农民增收等重点工作,奋力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总结此次活动经验和不足,按照“认真总结、提早谋划、完善定位”的要求,积极研究解决对策,将不足与缺憾化为动力,精心谋划组织好今后的农业节庆活动,积极再争取更多的国家级、省级农业会议活动在锡举办,更加全面地展示我市“三农”工作的各项成绩和成果,进一步为我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搭建更好的舞台、形成更大的影响。

  总之,我委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农”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好农业节庆活动的引导效应和平台作用,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宣传推介,为我市推动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