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北京】休闲旅游升级 可得花点小心思

发布时间:2018-09-26 16: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眼下,北京又到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即将来临的中秋、“十一”假期,更是让不少朋友按捺不住,心中充满了对“诗和远方”的向往。这个季节,也是京郊休闲旅游正火的时候,想要在火爆的度假潮中赚个盆满钵满,咱家的小院、咱村的民俗得花点小心思。

  品牌创建,培育行业“明星”

  一方干净敞亮的小院,两间青瓦红砖的老房子,房前的山楂树下是悠然飘荡的吊椅、木板铺设的露台,几把靠椅、一把遮阳伞。推开房门,屋顶完好地保留了村落建筑的木质结构,长桌上铺着素雅的白棉布,三个不同尺寸的布老虎静静地趴在窗台上,窗外是蓝天白云、青草红花……没错,这便是传说中的网红民宿——延庆区刘斌堡乡下虎叫村的山楂小院。如此惬意的小院给人以安静从容的乡居生活,怎能让人不爱?

  随着京郊休闲游的不断发展,想要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光凭农家土炕、炖柴鸡恐怕已经不够。正如以楂小院为代表的一批升级休闲游接待户,他们以乡村的生产生活方式、民风民俗、景观环境等为主要内容,利用创意设计手段,挖掘、提炼、吸收、重塑地域特色,美化场景景观,并与游客的想象、偏好、理念等建立联系,为市民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农业景观中,建造景观小品,烘托出山水田园诗的意境美;在农耕博物馆中,将农耕展品与百姓生产生活变迁相结合,唤醒游客对过往生活的回忆;在农事体验活动中,营造热火朝天的劳作氛围,让游客感受到乡村的农耕文化。

  市委书记蔡奇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提出,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农业发展,拿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在调研时也曾指出,要把民俗旅游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来大力发展。生态优势怎么转换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民俗旅游。

  去年,顺义区河北村、大兴区魏庄村、平谷区黄草洼村、怀柔区红螺镇村、延庆区南湾村被推介为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评定出90家星级休闲农业园区,2个五星级民俗旅游村、10个四星级民俗旅游村、30家五星级民俗户。目前,全市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9个,星级休闲农业园区294家,四星、五星级民俗旅游村107个,五星级民俗旅游户136户。

  这一系列品牌创建活动,推动了各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者,不断探索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律,积极创新发展思路,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涌现了一批生态环境优、产业优势大、发展势头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带和一批发展产业化、经营特色化、管理规范化、产品品牌化、服务标准化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项目。

  延庆区成立了延庆乡村民宿联盟,发挥“小院模式”的带动作用,逐步规范乡村民宿的经营与管理。通过民宿管家制、民宿与乡村产业转型等实战、特色课程和行业交流、经验推广等模式,促进了延庆民宿发展。近三年,延庆区通过盘活农村闲置资产,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发展乡村民宿,推动“石峡·石光长城”“下虎叫·山楂小院”“大石窑·百里乡居”“东龙湾·左邻右舍”等11家乡村民宿发展。去年,延庆区被评为“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创建示范单位”。

  农事节庆,带动产业发展

  想打造一处万人宠爱的民俗小院,光有好吃好喝还不够,最关键的是得有能吸引人的好玩儿的项目,农事节庆活动正是咱京郊农村独有的资源。今年3月,第六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在昌平区草莓博览园开幕。本届嘉年华汇聚了创意农业景观180个,农业优新特品种660个,互动体验活动200项,现场销售国内外农特产品、美食及工艺品1000种。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到北京农业嘉年华,既可观赏农业美景、了解农耕文化、体验农趣活动、感受农业科技,又可品尝各地特色美食、购买各地特色农产品。

  去年,全市农业会展及农事节庆活动共接待游客450.5万人次,实现收入2.5亿元。例如,通州区番茄联合国每年举办番茄大战;大兴区依托每年4月至5月举办的大兴西瓜节,打造了“西瓜小镇”,为游客提供采摘、餐饮、参观、游乐的驿站,不但带动西瓜产业的发展,同时,推动乡村美食、大兴月季花卉、梨花村万亩采摘园、创意手工艺品和阳台盆栽菜等的发展;平谷区誉有“中国桃乡”之称,通过举办节庆活动加强“平谷桃”形象,春季举办桃花节,以赏花活动为主线,带动吃农家饭、做农家活儿、采摘山野菜、品尝绿色食品等活动,秋季举办采摘节,拉动桃产业的发展。

  绿色产业,吸引社会资本

  在乡村休闲游升级浪潮中,一家一院单打独斗有些力不从心。近年来,大量社会资本进入民俗旅游。过去主要靠农民、村集体、合作社为投资主体的发展模式,正在进入农民、集体、社会多主体投资的新阶段。这一趋势和规律,促进了农业农村资源与社会资本的融合共生。

  一是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通过搭平台、聚资源、服务产业,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目前,全市发展较好、市场认可度高的休闲农业园区、精品民宿大多都是由社会资本投入,这些休闲农业业态特色鲜明,基础设施、服务理念能够满足市场需求。比如怀柔区渤海镇瓦厂、国奥乡居,密云区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天葡庄园,通州区番茄联合国、金福湿地鱼汇等。

  二是发挥村集体优势。通过充分发挥村集体作用,统筹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农村闲置资源,集成农村各项政策,积极引入社会各类休闲农业资源与资本,提升民俗旅游村创意设计水平,推动休闲农业提档升级。比如怀柔区中榆树店村,密云区蔡家洼村、司马台村,房山区黄山店村等。

  三是提升组织化程度。引导民俗旅游村成立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将民俗旅游接待户组织起来,使其逐渐由自发经营走上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例如,密云区提出了“一个民俗村就是一个乡村酒店”的发展理念,通过成立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实现民俗旅游接待户的“六统一”,即统一床上用品标准和洗涤、配送,统一主要菜品价格,统一采购主要外购食材,统一订立服务标准和规范,统一门头牌匾和外立面的设计与制作和统一宣传营销和新客源分配,实现了民俗旅游发展的规范化、标准化、组织化、网络化,目前已有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百余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