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无锡市农委“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 / 工作动态

惠山区农业开启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时代

发布时间:2018-08-23 16: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脆弱的矛盾日益尖锐,也是摆在现代农业发展面前的突出问题和重大课题。今年以来,惠山区委政府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区和创建优美环境达标区的新要求,结合当前“263”行动,已经推动了惠山区农业开启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时代,生态优先将是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题。

  8月9日,吴燕副区长全区农业工作会议上,围绕“乡村振兴、‘263’行动、城市精细化管理、防范化解风险”等,提出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通过高质量发展,促进惠山区农业全面升级。

  围绕“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263’行动的目标任务、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加快惠山区农业的转型升级,彻底改变在追求优质高效的情况下,给生态环境带来的破坏和影响,刻不容缓。惠山区将重点通过实施节能减排、田容田貌专项整治,打造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一是调整优化农业布局。结合开展农业两区划定,按照“扩稻、压菜、优桃”的总体思路,调减蔬菜面积0.8万亩,同时结合推广商品有机肥,可大幅度降低我区用肥水平。二是调整优化耕作制度。全区规划调整后的2万亩水稻田,不再播种小麦,休耕或种植绿化,粮食生产减施一季用肥,水蜜桃到2020年实现年休耕0.2万亩,通过休耕轮作,提供土壤质量,降低用肥水平,减施肥料流失。三是开展农业用房整治。通过三年行动,拆除6.62万平方米菜农住房,土地承包经营逐步向本地农户过渡,减施农村生活污染。四是提升农业生产设施,整修、改建蔬菜大棚2450亩,拆除4976亩。五是改造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完成1万亩“菜改稻”的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六是资源化利用农业废弃物。全区蔬菜废弃物全面实现资源化利用,通过集中处理,转化为有机肥,变废为宝;水蜜桃枝干实现集中处理,加强畜禽粪便污染治理,通过农牧结合,有效处理,还田利用。七是无害化集中处理农业投入品废弃包装瓶袋。通过布点回收,集中处理,打造清洁田园。八是进一步绿化美化生态环境。全区区、镇主干道路两侧有各类荒地、边角地等闲散空地,全部植树复绿、绿化美化。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