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无锡市农委“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 / 工作动态

释放益虫 护卫山林

发布时间:2018-08-07 09: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农林局在马山、胡埭、雪浪等8个重点林区开展了林业有害生物天敌昆虫释放工作。在雪浪山水东路附近的山林,工作人员将一个个透明小试管插在松树上,凑近可以看到,这些试管里会爬出许多类似蚂蚁的黑色小虫子。据介绍,试管里装的是管氏肿腿蜂成虫,每管装有约100头,是松褐天牛的天敌昆虫。

  “今年计划全年释放天敌昆虫约175万头,投放面积约8000亩,目前已全部完成。”区农林局林政工作人员介绍,继5月份释放1万管后,这次防治共释放了2500管肿腿蜂和5000管花绒寄甲。释放的肿腿蜂将虫卵产在松褐天牛幼虫体内,花绒寄甲幼虫则直接寄生在松褐天牛幼虫体内,从而抑制松材线虫主要媒介天牛的生长发育,阻断松材线虫的传播,实现了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

  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谈到,滨湖现有山林面积10.4万亩,其中松林约占30%。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病害,其主要媒介为松褐天牛,在松材线虫和松墨天牛的双重作用下,松树最快40天就会枯萎死亡,防治媒介松褐天牛是控制该病的关键。近十年来,区农林部门不断加大生物防治力度,通过观测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情况,调整投放密度,切实发挥肿腿蜂、花绒寄甲这两种天牛天敌的作用。这种生物防治方法不但操作方便、环保、有效,而且能够通过多次释放,逐渐形成自然种群,从而达到可持续生态防治的效果。同时,农林局协同各镇(街道),扎实做好病死树清理、植物检疫等工作,通过多年的综合施治,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病死株树逐年下降。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