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甘肃】兰州市红古区薛家村因地制宜开展观光休闲+特色农业

发布时间:2018-08-03 10: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以来,红古区红古镇薛家村以“三变三改”为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创新发展理念,依托资源优势,结合产业规划,培植特色产业,打造品牌影响,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1 盘活“沉睡资产” 焕发蓬勃生机

  7月31日,盛夏午后,在兰州鸿翔农业生态示范园里,沿着平整的观光大道一路走来,道路两旁是排列整齐的特色种植区,高原黄菊种植采摘区、青根貂、狐狸特色养殖区、蔬菜瓜果区、药材示范区、果树蔬菜种植区、生态旅游休闲娱乐区等等一应俱全。生态园还根据不同季节和种植周期长短,进行果蔬套种,生产、观光休闲两不误。

  红古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克锐告诉记者,眼前这一片生机盎然的农业生态示范园,几年前还是一片没人愿意种的荒地,在农村“三变改革”的推动下,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我们红古镇的‘三变改革’其实就在于如何‘盘活’山台地。”张克锐说,山台地由于地势高,提灌成本相对也高,被认为是种植起来吃力不讨好的“烫手山芋”。

  为了盘活“沉睡的”山台地,红古镇在薛家村率先试点,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特色养殖业。该村将农户和村集体的闲置山台地以流转的形式入股给企业,流转土地的农户在拿到土地流转费用的同时,还能按照约定比例,在年终获得第二份收入。在此基础上,兰州鸿翔农业生态示范园、红兴养鹿场、红古民丰山庄等等一批试点企业运营而生,对薛家村的山台地进行产业开发。并且借鉴外地“三变”改革经验,以将资源转化成股份,使得村集体和农户以土地入股。

  2 富民增收 释放红利助力乡村振兴

  薛家村村民王金存自从2015年6月将闲置的6亩山台地入股兰州鸿翔农业生态示范园,如今每年1000多元的分红,已经拿了3年了。王金存说,土地流转的分红让他真切地感受到股改的实惠。今年55岁的王金存是土生土长的薛家村人,他目前的工作是照看兰州鸿翔农业生态示范园中的蔬菜瓜果,“现在,我在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有3000块钱,妻子照看家中的川水地,儿子、儿媳在村上的企业打工,一年下来挣得比在外面打工高多了!”

  薛家村自开展“三变”改革试点以来,村政府将今年政府扶持发展的村集体资金和红古区“双千万扶持”优惠政策资金入股企业,优先将扶贫到户资金入股和劳动力入股相结合,按股份比例保底分红,薛家村村干部介绍,按照预期,今年年底全村46名贫困户将全部脱贫。

  3 特色农业 优良品质打造品牌效应

  在兰州鸿翔农业生态示范园中,公司负责人郑洪臣说,成立示范园,瞄准的目标是建成集特色养殖、设施农业展示、良种繁育集散地、农业科技示范培训、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2015年,郑洪臣引种了适合在低海拔、潮润地区广泛种植的菊花,他走访专业技术部门,邀请行家亲临指导,聘请能人攻克难题。2017年,100余亩菊花喜获丰收,投放市场试销一朵作价10元钱,闯出了名头。

  不光如此,兰州鸿翔农业生态示范园的发展更是让薛家村的剩余劳动力有了出路。如今,生态园中农闲有60人参与生产活动,农忙季节参与人数达到100人以上,劳动入股分红多拿1.8万元红利。

  兰州鸿翔农业生态示范园的特色养殖产品也很稀罕,难得一见的青根貂、银狐、貉子等都能在这里见到。郑洪臣告诉记者,这些动物取皮毛、取绒,收入不菲,还有名贵的麝香,1克市价100余元,这些动物可谓浑身是宝。特色养殖规模是关键,生态园养殖场负责人孙世利介绍说,目前养殖场中的动物都为繁育样本,生态园已经和薛家村达成协议,之后会将特种养殖引入普通农户。

  在农村“三变改革”的助力下,红古镇薛家村坚持以产业为抓手,突出“一村一业”发展思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群众尽享改革红利,为“乡村振兴”战略增添新活力、贡献新动力。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