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高温季节如何防止水草腐烂

时间:2018-07-26 15:02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8-00122
发文日期
2018-07-26
公开日期
2018-07-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水产,渔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高温季节如何防止水草腐烂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河蟹养殖要种植水草,因为水草可以净化水质,保障河蟹品质,还可帮助河蟹蜕壳附着、遮阴降温,适当补充天然饵料。养蟹成功的关键因素也在于水草能否养好、保好。近几年来由于水草越来越难种,高温期也越来越难管理,导致养殖户盲目种植。高温期如何管理水草,现列举常见水草伊乐藻作分析:

  一、伊乐藻优缺点

  优点:1、利于河蟹蜕壳附着,缺氧时河蟹可及时爬到草头上,不易死亡。2、生活空间利用率高,随时可加深水位,利于水体稳定。3、既可生根生长,又能脱离土壤,浮于水面生长,生命力强。4、不怕河蟹破坏,再生能力强,高温期过后能迅速生长。5、控制面积方便,多了可及时拉掉或割头,少了在六月份前都可补种。

  缺点:1、高温期净水能力弱,水容易肥。2、缺氧严重容易腐烂。

  从利于河蟹生长的角度分析,伊乐藻更适合种植,只要合理种植,加强增氧,高温期是不会腐烂的,这样既能高产又能养出大规格。而苦草和轮叶黑藻由于种植所受限制因素太多(易被河蟹破坏、管理难度大、对水质底质要求高、河蟹生活空间利用率低、不利于肥水等),风险较高,需慎重选择。

  二、如何管理伊乐藻避免高温期腐烂

  1、保障水深促进生长。这样既能生根牢固又能充分吸收底泥的肥料,净化水质。如果水草长势太快可通过及时割草头和拉掉过多水草来控制。2、保障营养。定期使用含碳量高的营养物质,达到水体营养平衡,充分吸收水体氮磷肥,避免水质老化出现蓝藻,导致水草腐烂。3、减少刺激。一方面慎重对待蓝藻,不能盲目杀藻,造成水草腐烂,应以保草增氧控蓝藻的思路处理;另一方面正确使用肥料长草,避免大量施肥导致环境破坏和直接刺激水草。4、预防缺氧。留好通风沟和采光沟,控制水草面积(1/2以内)避免水草密集生长;多装增氧机。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