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夏种基础及当前管理意见

时间:2018-07-11 09:44    来源: 无锡市农委农技推广总站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8-00106
发文日期
2018-07-10
公开日期
2018-07-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委农技推广总站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夏种基础及当前管理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当前水稻已进入分蘖盛期,是促壮促平衡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密切关注苗情、天情、虫情,强化分类指导,培育高质量群体,奠定秋熟丰产基础。

  一、夏种基本特点及当前苗情分析

  1、种植面积继续下降。据初步调查,今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59.25万亩,比上年统计面积减少3.78万亩。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近年来水稻价格下调,种稻效益偏低,部分水稻田结构调整种植高效作物;二是园区、道路建设等征用。

  2、优质食味品种面积扩大。从水稻品种布局调查来看,今年全市武运粳31号13.7万亩、武运粳23号12.6万亩、武运粳30号4万亩,武运粳系列品种占水稻面积的51%,比上年下降16.7个百分点;优质食味品种以南粳5055为主,搭配南粳46、宁粳8号、苏香粳系列等25.05万亩,占水稻面积的42.3%,比上年提高22.3个百分点,糯稻3.9万亩,主要以澄糯218为主,占水稻种植面积的6.6%,比上年略增。

  3、栽种质量总体较高。今年夏收夏种期间,气候条件总体有利,加上夏熟作物收获期早,为水稻适期栽种创造了条件。一是大面积机插稻做到了适龄栽插,超龄秧明显减少;二是适期栽种比例高。据农情调度,今年6月20前全市水稻已栽种96.4%,直播稻6月15日前播种基本结束;三是栽插密度适宜,基本苗较足。据苗情监测点调查,今年全市机插秧1.7万穴、基本苗7.83万,直播稻基本苗12.32万。

  4、当前苗情总体较好。据7月5日全市苗情点监测汇总,苗数27万/亩、叶龄7.15叶,分别比上年同期增3.66万/亩、减0.02叶,其中机插稻平均17.71万/亩、叶龄7.25叶,分别比上年同期增0.69万/亩、减0.04叶;直播稻37.54万/亩、叶龄6.94叶,分别比上年同期增7.6万/亩和0.26叶,苗情基础总体较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当前水稻生产形势总体较好,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多数直播稻播种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播种量普遍偏高,田间沟系普遍较差,部分直播稻田基肥未施,苗黄苗瘦、出苗不匀。二是苗情的不平衡性大。机插稻早的6月上旬移栽,晚的6月底移栽,群体、叶龄差异较大;多数直播稻田,苗数偏多。三是水浆管理不合理。一些农户和村组惜工惜本,麦秸秆大面积还田后长期淹水对水稻根系发育和植株生长极为不利;四是少部分田块草害较重。

  三、当前田间管理措施

  根据当前苗情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水稻中期管理要突出分类指导,落实关键措施,促壮促平衡。具体抓好以下措施落实:

  一是及早搁田,切实提高群体质量。当前,全市水稻苗数已超过穗数苗,多数田块到了搁田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及早部署发动,但由于栽种方式、播栽期、管理情况的不同导致苗情不平衡性大,各地在抓搁田措施落实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实现以水调气、以水控苗。对于早栽、早发、基本苗多的田块要抓紧开沟搁田,控苗促根;对于正常播栽田块,要做好适时露田,当苗数达到20万左右时,及时脱水控苗;直播稻田要疏通、增密沟系,提高搁田效果。搁田宜采取早搁、轻搁、多次搁,达到田土沉实,田中不陷脚,叶片挺直。

  二是因苗因田分类管理,促进平衡生长。对于苗黄、苗少田块,要及时补施促蘖壮蘖肥,促进苗情转化,实现平衡生长;对部分出苗不匀的直播稻田,要做好移密补稀,以充分利用温光资源,促进个体生长;对目前草害较重的田块,要增加投入,人工拔除,切实控制草害。

  三是立足抗灾,抓好应变措施落实。7、8、9三月是台风、洪涝、持续高温等多种自然灾害多发季节,各地要增强防范意识,及早制订抗灾救灾保生产的应急预案,要做好台风、洪涝、持续高温等自然灾害预警,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措施配套和应变管理。此外,各地要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及时发布技术指导意见,抓好防控措施落实,切实控制病虫危害。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