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暴雨过后养殖户须做好防逃、防病措施

发布时间:2018-07-06 16: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进入夏季,接连的暴雨给养殖户造成了不少的损失,有的鱼塘直接被淹没,有的因暴雨应激发病。暴雨过后必须做好防逃、防病措施。

  1、修复池塘。抓紧加固被暴雨冲毁的池塘堤埂、防逃设施;检修和维护增氧机、水泵等渔业机具,以便尽快投入使用;开通坝头坝埂,及时降低水位。

  2、捕大留小。对存塘商品鱼采取捕大留小方式,及时上市,避免暴雨过后气温骤升,载渔量太大,造成泛塘、鱼病暴发。

  3、严防病害。对于暴雨过后的应急处理,重在净水、消毒、抗应激。常用黑碳晶沉淀悬浮在水体中的颗粒、胶体物,增加水体透明度;其次是抗应激和消毒,对于虾蟹养殖,环境的急剧变化,常会因为应激引发疾病,常用泼洒应激灵、应激解毒CE处理;最后就是消毒的处理,通过以往的经验,当养殖水体新进的水量超过了原有水量的三分之一,建议进行消毒处理,以防止病原菌的带入,建议使用苯扎溴氨和戊二醛的合剂。假如雨水中夹带养殖区周边的有机物汇入过多,还应及时补充微生物,如芽孢原粉、酵素分解水体中大量的有机质,保质藻菌平衡。

  4、及时补苗。塘口逃逸严重的养殖户,要设法补苗,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合理放养,补放时可以结合鱼种来源、价格等情况合理选择品种。放养密度可适当稀放,并选择生长迅速、耐低温的品种同时加强饲养管理,以便年底前能长成商品规格。苗种下塘前应消毒,以防病虫害的传播。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