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上海】培育“活起来”的乡村 打造“旺起来”的产业

发布时间:2018-06-29 11: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浦东既有陆家嘴、张江、金桥和外高桥这样的著名地标,也有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城郊接合部和农村”,去年11月8日,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浦东新区调研时指出,“要着眼大民生,准确把握不同群体的期盼和诉求,找准民生工作的发力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可以说,这既是对浦东新区城乡发展形势的清晰判断,也是对浦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具体要求。

  结合新区实际,立足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切实提升村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按照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产业、村民素质、家门口服务等四大提升,浦东新区提出以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更高水平打造“安全、有序、整洁、文明、美观”的浦东美丽乡村,使浦东成为上海的城市后花园。这既是浦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

  把握“一条主线”

  推动更高水平城乡发展一体化

  城乡之间的发展落差,一直是浦东新区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经济和社会的高起点、跨越式发展,使浦东新区成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浦东新一轮发展,最大的“短板”仍旧是城乡二元结构。补上这块“短板”,实现浦东更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是浦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牢牢把握的一条主线。

  浦东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城乡协调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列车工程”到2005年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从2009年两区合并的“7+1”生产力布局、2015年“管镇联动”试点到2016年统筹核心发展权和下沉区域管理权改革;再到2016年底,浦东新区第四次党代会明确“2+2+2+1”中心工作……做优做强区域经济,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制度障碍,推动更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都是其中的重要议题,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浦东仍旧存在农用地和农村建设用地“碎片化”情况、城乡环境面貌差距拉大、二元经济和社会结构问题依然存在等一系列问题。

  因此,2017年,城乡发展一体化被列为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的三大重点调研课题之一。当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深入调研,制定了推进更高水平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浦东新区将按照2035总规描绘的“一张蓝图”,以美丽家园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

  新区的这一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在内容层面上与中央和上海市乡村振兴的精神高度吻合,充分体现了浦东新区对自身发展的清晰定位和行动自觉,也体现出浦东新区对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水平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清晰目标和坚定决心。

  以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6月13日,浦东新区召开美丽庭院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同志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建设美丽庭院,是新区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浦东更高水平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抓手。

  为什么选择“美丽庭院”作为突破口?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浦东在2010-2015期间已在全市率先完成第一轮村庄改造,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得到了明显提升;二是随着“五违四必”综合整治、中小河道治理、畜禽退养等专项工作的开展,使农村环境的主要负面因子得到了消除,村宅周围的脏乱差的现状已成了农村整体环境中的“短板”;三是新一轮的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必须改变单一“区定目标、造预算,镇排项目、做工程”以及“政府干,村民看”的运作模式,动员和发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

  浦东新区美丽庭院建设试点半年来,试点范围不断扩大,试点内容不断深化,由最初的13个镇31个村扩大到了21个镇111个村,各镇、村积极作为,取得重大、显著的阶段性成果:试点推进有力,点上亮点频出,社会反响良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区妇联及区相关职能部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村民主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做到“三美两好”,即整治环境,美化庭院,打造生态美;留住乡愁、传承文脉,打造风貌美;弘扬文明,提升素质,打造新风美;因地制宜,盘活资源,产业发展活力好;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群众参与机制好。

  浦东新区的美丽庭院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时不断“把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热情激发出来,同时也激发出村民参与基层自治的活力”。

  例如我们建立柴砖“银行”,做好农村废旧物质的归集和再利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合理布局和规整农户自留地及“小三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隔离围栏等等,切实做到了体现乡村的特色和风貌,防止大拆大建,“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同时,要按照《美丽庭院“星级户”评选办法》,扎实做好“星级户”创评工作,做到“标准管控、创评结合、以评促建、注重长效”。

  以现代农业发展为抓手

  促进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

  解决好“三农”问题,乡村产业振兴是重点。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壮大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农业产业兴旺与城市市场紧密连接,农业产业的产品要与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紧密连接。尤其是面对浦东、上海这样一个具有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特征的消费市场,更加需要我们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消费结构,更好地提升农业全产业链受益。笔者认为,浦东新区现代农业发展,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推进“多规合一”,用“一张图”优化农业生产空间布局。这不仅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提高土地生产能力、实现农业产业兴旺的基础性工作。目前,我们已经联合区规土、环保等部门,委托浦东新区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针对基本农田和农用地的专题课题研究,要求在“三区”划定的基础上,整合新区林地建设规划、水利规划等专项规划,结合市、区两级郊野公园、生态廊道等规划方案,综合考量,实现“多规合一”,形成“一张图”。在此基础上,按照“农田成方、绿树成荫、水系畅通、灌排高效”的农田设施建设要求,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体现“藏粮于地”的要求。

  坚持品质为先,打造市民最放心的“农产品生产安全区”。作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浦东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坚持“产”“管”并举,积极发展“三品一标”,加强品牌建设、品质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区有关要求,围绕高水平粮食生产示范基地、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区域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强调政策聚焦,支持符合“三高”农业发展导向和“三品”发展战略的项目优先立项、整体提升,不断提高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水平和建设标准,提升提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掌控标准,努力把浦东打造成为“市民最放心的农产品安全区”。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评价分级管理模式。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将100%纳入诚信评价管理体系。

  制定“两张清单”,建设市场最欢迎的“农产品品牌集聚区”。继续利用支农资金整合项目鼓励和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品牌打造和营销渠道建设,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南汇水蜜桃、8424西瓜等特色优势经济作物的品牌影响力,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信誉管理,打造“市场最欢迎的农产品品牌集聚区”。

  目前,我们正梳理浦东新区优秀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农产品品牌,形成浦东新区农产品“资源清单”;在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等部门支持下梳理出优秀渠道商的“渠道清单”,不断推动“两张清单”的有效对接,让优质农产品进入优质渠道,最终体现优质优价,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在完善“资源清单”方面,今年将重点进行南汇水蜜桃品牌建设和产业提升工程:按照“一带(大团镇东大公路沿线)一核(园艺村、赵桥村)”的规划,重点打造桃产业核心示范基地;建立桃自动化检测分拣分级体系,让品牌实现“品质量化”;建立桃产业品牌联盟组织,积极打造建立水蜜桃的营销体系。根据渠道方“稳定供应”的需求,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探索单品种基地建设,提升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和“专而精”的农产品生产。在扩展“渠道清单”方面,已经与盒马鲜生等新零售核心平台进行对接合作。

  注重环境治理,用绿色发展理念处理好生产和生态的关系。浦东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市有关决策部署,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保护产地环境,提升生态服务功能,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一是对农药包装采取“政府委托、有偿回收、规范处置”的处置办法,建立完善的回收处置环节;同时已经开始对废弃农膜等有毒有害物质开展统一回收、集中处置试点。二是对果树树枝、蔬菜瓜果藤蔓等,试点实施农户集中堆放、镇村机械粉碎、公司制作有机肥,变废为宝、综合利用。三是着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推广商品有机肥、缓释肥、配方肥,推广绿肥和深翻,确保到2020年减量20%的市级目标顺利实现,力争减量25%以上。

  未来,浦东新区农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张蓝图、两项抓手、五大领域”的总体部署,牢牢把握更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这条主线和全景设计,努力建成与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美丽乡村和都市现代农业,使浦东“三农”工作持续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推动浦东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感悟

  ●做好乡村振兴,很重要的一条理念就是让乡村“活”起来,要让百姓参与的激情和热情“活”起来,让乡村的文化“活”起来,让农业产业“活”起来,让乡村的发展机制“活”起来。

  ●在城市快速发展的环境下,不少村民特别是近郊村民百姓会产生出“迟早要动迁”的想法和期待,有这种认识就会产生过渡时期的心态,就会缺乏归属感、责任感、参与感,在这样的心态下,宜居宜业、乡风文明等也就阻力重重。因此,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要不断激发出老百姓自己的事情“自己想、自己做、自己管”的参与感和荣誉感。

  ●有很多市民问我们“哪里的农产品更安全”“买谁家的农产品更放心”,作为农业生产部门,我们有责任不断消除市民的疑虑。浦东新区正采取区镇联动、分批推进的方式,力争三年累计培育农产品安全优质放心基地200个,让“敢于推荐”“善于推荐”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我们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动力。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