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梅雨季节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时间:2018-06-26 17:04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8-00104
发文日期
2018-06-26
公开日期
2018-06-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水产,渔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梅雨季节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中旬之间我市进入梅雨季节,这段时期高温多湿、连续阴雨、闷热低压将持续二十多天,6月是水产养殖的“黄金”时期,池塘平均水温超过了25℃,浮游生物和各种微生物旺盛生长,水产动物新陈代谢加强,投饵率增加,生长速度加快,而梅雨季节的来临,会对水产养殖业造成很大影响,在此期间养殖户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疾病防控管理

  1、疾病防控以预防为主,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工作,在梅雨期到来前,趁天晴,视池塘实际情况,使用杀虫药泼洒一次,隔2天再进行一次消毒,消毒工作要定期开展,建议使用刺激性小的消毒药品。同时还可以在饲料中添加抗应激和提高免疫力的产品拌服,预防病害发生。

  2、梅雨期天气阴雨为主,水质恶化,一旦发生鱼体出血症状,需及时确诊,合理用药。针对梅雨季节,推荐使用温和性杀虫、消毒制剂,同时推荐使用解毒、增氧制剂,安装微孔增氧设备提高水体溶氧。

  二、防灾管理

  养殖户要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尤其是低而窄的池埂和低洼的鱼塘进行加固和改造、及时修整排水阀门和沟渠,以免大雨冲塌,导致鱼鳖逃逸,雨水带来的淤泥造成池水浑浊,溶氧降低,引起鱼类缺氧泛塘死亡。同时,还要检修池塘养殖设备线路,确保梅雨期安全使用。

  梅雨季节要保证饲料新鲜不变质,采用“四看、四定”投喂原则,根据天气情况、水质变化、鱼类摄食情况等因素适当调整投饵量,遇到阴雨天气,应减少投喂,避免浪费、污染水质。还需注意饲料的防霉防潮,仓库应干燥通风,饲料码放应高于地面,同时饲料运输过程中要防止雨淋或人为弄湿,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四、水体增氧

  梅雨期应加强巡塘,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如发现缺氧泛塘,要立即开启增氧机,并立即抛洒增氧剂;轻微浮头或没有增氧机的,在使用粉剂增氧剂的同时配合使用颗粒增氧剂;摄食后应尽可能清扫食场或捞出残渣。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