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7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时间:2018-06-26 17:03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8-00103
发文日期
2018-06-26
公开日期
2018-06-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水产,渔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7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7月份,将迎来小暑和大暑两个节气,此时,天气炎热,水温大幅度提高,各养殖品种也进入快速生长期,随着投饲量加大,残饵和排泄物增多,易导致养殖水体中有机质及氨氮、亚硝酸盐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造成水质恶化,水体中病原菌增加,养殖水生动物病害频发。需重点关注以下疾病:

  一、病情预测

  1、老三病:“老三病”指细菌性肠炎、烂鳃病、赤皮病,是这一时期常见病,随着水温不断升高,“老三病”也进入了流行高峰期,且易多病并发,防治难度较大,需要重点防控。

  2、草鱼出血病:主要危害草鱼鱼种和1足龄青鱼,发病水温20-30℃,25-28℃最易发病,各草鱼、青鱼主养区需重点防控。

  3、细菌性败血症:作为暴发性流行病具有危害重、流行广、周期长、死亡率高等特点,主要危害鲫、魴、鲢、鳙和鲤等淡水养殖鱼类。

  4、锦鲤疱疹病毒病: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发病快、感染率和死亡率高的传染性疾病。该病毒仅感染鲤和锦鲤,不论鱼苗、幼鱼、还是成鱼,都会感染,死亡率高达80%-100%,水温25℃左右易暴发。

  5、白斑综合征:水温在18-30℃易暴发,主要危害对象为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等,克氏原鳌虾养殖区也需重点防控。

  6、锚头蚤病: 对淡水鱼各龄鱼都可危害,尤以种鱼危害最大,水温12-33℃期间繁殖、暴发。

  7、车轮虫病:是由大量、多种车轮虫寄生于鱼体的皮肤或鳃部引起的疾病,引发该病的病原大约有十几种,主要是显著车轮虫、粗棘杜氏车轮虫等,是我国养鱼生产中比较流行和危害较大的一种寄生虫病,连续阴雨天尤其容易引起暴发。

  另外,7月份虾类养殖需注意防控弧菌病、桃拉综合症等的危害,蟹类养殖注意防控蜕壳不遂症等的危害,鳖类养殖注意防控鳖穿孔病和鳖溃烂病等的危害。

  二、防控措施

  1、做好水质调控工作

  水温升高,水生动物代谢旺盛,要及时清理残饵粪便;保持较高水位,以防水温过高;定期换水、消毒,及时增氧,保证水质清新,合理调节池塘水色,保持优质水体。

  2、做好台风、暴雨等突发性天气的应急准备工作

  及早加固养殖设施,台风暴雨期间要谨防水体缺氧,做好减少水生动物应激反应的准备工作。

  3、强化投饲管理 保证饲料新鲜

  在确定好日投饵量后,根据天气、水温、水质、鱼类吃食等情况合理安排投喂量,尽量减少残饵产生,鱼病治疗期间适当控制投饵量。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