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湖北】湖北畜禽废弃物变身“金疙瘩”

发布时间:2018-06-20 09: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初夏时节,走进湖北新果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循环农业生产基地,暗香浮动。合作社负责人鲍同义介绍:“靠着附近气站安装的沼液利用水肥一体化工程,我们发展绿色种植,桑葚卖到30元一斤,园区去年接待游客4万多人。”

  变粪为肥的沼液沼渣,富含有机质、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成为生态农业产业基地的“香饽饽”。鲍同义说,水肥一体化沼肥综合利用工程节水省肥,只要开关一扭,沼液沼渣就通过管道输送到基地。种出的名优水果身价倍增,葡萄一度卖到50元一斤,他注册的“聚龙春”系列产品还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

  这是松滋利用农村能源转型升级驱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带来的新变化。该市依托沼气集中供气站,打通“粪污集中处理-小区集中供气-沼肥反哺种植”的循环,促进种植、养殖业绿色发展。集中供气站既是处理粪污的超级“清洁工”,又是清洁能源的“开关”,还是有机肥料、优质饵料的“厂房”,成为畜禽废弃物变身“金疙瘩”的关键一环。

  新果源依托的就是这样一个沼气集中供气站。气站建在南海镇夹巷村,由市沼气专业合作社管护运营。该社负责人黄杰说,集中供气站与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生态农业产业基地分别签订原料供应、沼肥供销合同,建有1000立方米屯肥池、3个280立方米的发酵池、2个150立方米贮气柜和20千伏光伏发电设备,年可处理有机废弃物3000余吨,在帮助签约畜禽养殖场实现有机废弃物零排放的同时,年产沼气15万立方米、沼渣沼液2700吨、光伏发电3万度,除去10万元管护成本,可获利30万元。

  松滋市副市长周舟介绍,像这样让沼气、沼渣沼液各得其所的沼气集中供气工程,松滋有20处,年可处理粪污近10万吨,5000多农户用上管道沼气,节约标煤3570吨。沼肥综合利用工程15处,受益生产基地1万余亩,年省工节水节肥1200多万元,还带动松滋蜜柚、松滋柑橘等一批绿色品牌叫响全国。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