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农业农村部】韩长赋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07 10: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5月25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农业部长会议在立陶宛维尔纽斯召开。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率团出席会议,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中东欧16国农业部均派出高级代表团参加会议。

  本届会议以“智慧农业—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创新性解决方案”为主题,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维尔纽斯共同宣言》(以下简称共同宣言),亮出了提升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16+1”方案。《共同宣言》明确指出,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和中东欧各国发展规划有效对接,为深化“16+1”农业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会议期间举办了第十三届“16+1”农业经贸合作论坛、第22届波罗的海国际农业与食品业博览会和粮食损失与食品浪费高层政治论坛,立陶宛同期承办了欧盟粮食损失与食品浪费平台会议,实现了“16+1”农业合作机制与欧盟农业合作平台的无缝对接,彰显了“16+1”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

  韩长赋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16+1”农业合作机制的发展历程。自2006年成立以来,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方式不断创新,效果不断显现,影响不断扩大。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拥有相互信任的政治基础,秉持相互开放的原则立场,坚守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

  韩长赋择要介绍了中国在发展智慧农业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信息进村入户、农民手机技能培训等系统措施的大力推动下,2017年底中国农村网络年零售额突破1.2万亿元,农产品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向3000亿元大关迈进,宽带和4G通讯已覆盖88%的村,手机用户超过5亿人。

  韩长赋对深化“16+1”农业合作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持续办好“16+1”农业合作年度活动,发挥“16+1”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作用。二是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鼓励开展农业全产业链投资合作。三是建立健全农业科技信息合作机制,共同设立联合实验室和科技合作中心。四是梳理彼此在农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实现中国方案与中东欧方案的互融互促。

  会议期间,韩长赋出席了第十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在立陶宛议长与农业部长陪同下参观了波罗的海农业与食品业博览会,并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欧盟委员会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以及阿尔巴尼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等三国农业部长举行了会谈。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