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无锡市农委主任高佩一行赴海东市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8-05-21 17: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开展合作交流  共谋发展大计

                                    ——无锡市农委主任高佩一行赴海东市考察调研

  为认真贯彻落实5月14日无锡市—海东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海东、无锡两市间农业领域深度交流合作和对口帮扶工作,无锡市农委高佩主任一行12人于5月16日到海东市开展为期3天的考察调研。

  海东市政府、海东市农发委高度重视此次考察,17日上午,海东市政府李青川副市长、海东市农发委张启庆主任亲自会见了考察组一行。随后,在市政府副秘书长、海东市东西部协作工作组组长李继军,市农发委副主任韩秦等的陪同下,到海东市乐都、平安、互助三县(区)进行了考察调研。考察组先后来到乐都兴农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青海中厚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互助纳顿庄园等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通过看现场、听介绍等形式,详细了解海东市农产品加工销售、农旅结合、休闲农业、产业融合等情况。

  考察组在乐都兴农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考察时,对海东富硒农产品的种植、销售、品质等进行了详细了解。海东是“中国十大富硒之乡”,海东特有的乐都长椒、紫皮大蒜、牛羊肉等丰富的富硒农产品资源是两市在农业领域拓展合作交流的有力抓手。高佩主任在看到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以“公司+合作社+科技示范户+农户+大学生创业”为主的发展经营模式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示范园率先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迎合了当前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新思路,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为新形势下农户分享农业产业发展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考察组通过对海东三县(区)的实地考察,对海东市农牧业发展有了一定的印象,赞赏海东市在农产品生产加工、休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两市农委就下一步引导农牧生产加工企业之间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拓展农产品供销互通渠道,主动搭建平台,共谋发展等找到了合作途径,为今后开展深层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月18日,海东无锡东西部农牧业协作推进座谈会在海东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这是继去年在无锡召开的东西部协作农业对口帮扶联席会后召开的一次两地农委农业协作联席会议,充分体现了两地之间的深厚情谊和无锡市农委对农业对口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海东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继军出席并主持会议,无锡市农委主任高佩、海东农发委主任张启庆、副主任韩秦,平安区副区长蒋军民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两市农委主任首先签订了合作协议。韩秦副主任介绍了海东市情和农牧业发展情况,回顾了2017年无锡结对帮扶海东以来,先后完成了上次联席会议协定的海东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赴无锡培训、无锡甜叶菊在海东试种等工作,在农业科技、培训、交流协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有力助推了两地农业对口帮扶工作。在谈到今年两地农委合作交流思路和打算时,提出计划从科技培训、人才交流、扶贫产业园共建、农业园区结对等方面开展两地农委全面合作。会上海东平安富硒办还重点推介了海东富硒扶贫产业园。

  高佩主任在介绍无锡农业发展情况时,展现了无锡农业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突出了无锡农业的绿色化、园区化、融合化、智慧化、精品化等“五化”特点,提出了下一步无锡农业发展的重点是乡镇振兴、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赞赏了海东农业发展的成效和海东农牧产业朝气蓬勃、干劲十足的精神。对下一步的对口交流合作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充分发挥无锡的信息、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对海东农业倾力相助,引导对口企业到海东投资兴业,把海东农产品推广到无锡,实现两地营销互通、合作共赢。同时也希望双方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携手奋进,把东西部扶贫农业对口协作推向更高台阶。

  通过座谈,双方达成继续加强在人才培养、产业园建设、农业产业对接、干部交流、营销互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发挥好社会力量参与,鼓励企业之间商贸往来等作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明确了两市农委的对口责任分工单位,为今后的对口帮扶、合作交流搭建了平台、奠定了基础。两市农委要合力奋进、砥砺前行,把对口协作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助推海东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农业资源开发处)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