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农业农村公告

2018年育秧意见

发布时间:2018-05-16 15: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秧好半熟稻”。 培育适龄壮秧是夺取水稻稳产高产的基础。当前,育秧工作即将展开,各地要合理选用良种,大力推进壮秧剂拌土、以基质代替营养土、育秧流水线播种、叠盘暗化催芽、无纺布(防虫网)覆盖、硬地硬盘微喷灌等育秧关键环节创新和商品化集中育秧推广,全面提升秧苗素质和育秧效率。

  一、合理选用良种

  各地要因地制宜筛选推广品质和产量较为协调、适口性和抗逆性突出的水稻品种,优化品种布局。根据2017年全市水稻优新品种示范展示和米质品尝结果:武运粳31号单产位于展示品种前列,但食口性一般,生育期略长;苏香粳100、宁粳8号和南粳46食味评分位于展示品种前列。各地要根据生产目的合理选择品种,以卖稻谷为主的可选择武运粳31号、23号等高产品种;以卖米为主的可选择南粳5055、宁粳8号等优质食味品种;规模经营户品种选择还要注重早、中、晚熟搭配,早茬口可选择南粳46、苏香粳100等生育期较长、米质优的品种,进行“国庆米”开发的可选择苏香粳3号等生育期短的优质品种;糯稻继续推广澄糯218,扩大示范镇糯19等新品种。各地要因地制宜选用优质抗病良种,精选无病健壮的种子,按照每亩大田常规粳稻2.5~3.5kg。

  二、明确壮秧标准

  机插秧育秧一般秧龄15~18天,叶龄3~4叶,苗高12~18cm,每平方厘米成苗1.5~3株,苗挺叶绿,基部粗扁有弹性,秧苗整齐,无病虫危害,单株白根数10条以上,根部盘结牢固,提起不散,盘根带土厚度2.0~2.5cm,厚薄一致。

  三、备足做好秧田

  1、选好床址,备足秧田面积

  一是合理选择秧池。机插秧育秧秧池应选择土壤肥沃、排水良好、靠近大田和水源的稻田;硬地育秧一般利用水泥场地或一般的土场地。秧池应尽量集中,实现规模连片育秧。二是备足秧田和秧盘。一般要求机插秧秧大田比1:80~100,每亩大田备足25张盘。

  2、抓好苗床培肥

  苗床培肥是提高土壤供肥强度,培育壮秧的基础。各地在冬、春苗床(营养土)培肥不足的情况下,建议使用“壮秧剂营养剂”等苗床专用肥料“临时”培肥,在播种前1~2天按产品标准使用量施入苗床,耙肥混匀后即可播种。

  3、精做秧板

  机插秧育秧苗床一般畦面宽140cm,沟宽25cm,沟深15cm,田周围沟宽30cm,深25cm。在播种前10~15天上水耖田耙地,开沟做板,秧板做好后排水晾板,使板面沉实,播前两天铲高补低,填平裂缝,并充分拍实;也可选择土壤肥沃的歇冬田,直接在板田上开沟做畦,干整干做,铲除稻桩、杂草等杂物,削高填低,充分拍实,播前2天上水验平。板面达到“实、平、光、直”。

  四、抓好种子处理

  1、播前晒种

  在药剂拌种或浸种前选择晴好天气晾晒2~3天,增加种皮透性,增强吸水性、酶的活性和种子活力,并进行风选,通过去杂去劣,减少菌源并增加种子活力,提高发芽率、发芽势。

  2、实施“盐水选种”

  种子的饱满度直接决定秧苗的强与弱,满粒的种子出壮苗,盐水选种可以撇去瘪粒、半粒,选取饱满的种子,提高秧苗素质和整齐度。首先在水中放一个鸡蛋,逐渐往水里加盐,直至鸡蛋浮出水面一个硬币大小停止加盐,然后将种子倒入盐水中搅拌,将浮出水面的瘪粒、半粒撇掉;最后剩下的种子由于颖壳上占有盐,可用水冲洗一下。

  3、实施“药剂浸种”

  对于恶苗病,可选用氰烯菌酯、咯菌腈、精甲•咯菌腈、甲•嘧•甲霜灵、乙蒜素等药剂浸种或拌种;对于干尖线虫病,可选用杀螟丹及其复配剂浸种;对于灰飞虱,选用吡虫啉、噻虫嗪等药剂。药剂浸种可选用25%氰烯菌酯悬浮剂2000~3000倍液或17%杀螟•乙蒜素可湿性粉剂200-400倍液,浸种时间要保证48-60小时,浸后不用淘洗,直接播种或催芽播种。

  五、抓好播种质量

  1、适期播种

  各地应以水稻在最适温度范围内能够安全齐穗和灌浆结实为原则,结合茬口、机插时间等具体情况,确定适宜播期。各地应坚持适期播种,保证秧苗生长与季节同步,有效地利用温光资源,同时实现利用栽培措施避开螟虫、条纹叶枯病。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机插秧以移栽期定播期,分批落谷,机插秧秧龄控制在15~18天,要防止超秧龄移栽。

  2、精量匀播

  在发芽率正常的情况下,常规粳稻每亩大田用种量3公斤左右,杂交粳稻大田用种量1.5公斤左右,播种时要力求均匀,有条件的尽量采用机械流水线播种,每盘均匀播足湿芽谷150克左右,播种后盘内灌透水,覆0.3~0.5厘米厚细土或者基质盖籽,要求谷不见天。

  3、暗化催芽或封膜(无纺布)盖草

  若是硬地育秧将秧盘叠20~25盘一摞,每摞间隔10cm左右以便通风和起运操作,每摞顶部各放一张空盘封顶,并用黑色薄膜覆盖,四周须封严封实,暗化2~3天左右搬出,以80%稻谷整齐露白苗出土1cm左右为宜,然后移到硬地,晴天需每天洒水,阴雨天视情况洒水。若是秧田育秧提倡应用无纺布覆盖,若用农膜覆盖的,封膜前在板面每隔50cm~60cm放一根细芦苇或铺一薄层麦秸草,以防农膜粘贴床土导致闷种。盖好农膜,须将四周封严封实,农膜上铺盖一层稻草,厚度以看不见农膜为宜,预防晴天中午高温灼伤幼芽。秧田四周开好放水缺口,雨后应及时清除膜上的积水,以避免闷种烂芽。

  六、提高田管水平

  一是科学用水。机插秧育秧揭膜前保持盘面湿润不发白,缺水补水。揭膜至2叶期前建立平沟水,保持盘面湿润不发白,盘土含水又透气,以利秧苗盘根。2~3叶期视天气情况勤灌跑马水,做到前水不接后水。移栽前3~4天,灌半沟水蹲苗,以利于机插。二是适时适量施好肥。使用壮秧营养剂的机插秧育秧一般不需追肥,但秧苗在1叶1心期叶色较淡时,每亩可施用尿素4~4.5kg,于傍晚待秧苗叶尖吐水时建立薄水层后均匀撒施或兑水1000kg浇施。三是抓好秧田病虫防治。根据植保部门发布的信息,及时防治秧田期病虫草害,主要防好灰飞虱、稻蓟马、稻象甲、螟虫等病虫害。重点把握好秧田一代灰飞虱的防治,控制条纹叶枯病和黑条矮缩病的发生,同时注意兼治一代螟虫、稻蓟马等病虫的危害。移栽前2~3天施用“送嫁药”,做到带药移栽。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