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农业农村公告

关于全省农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名单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8-04-17 10: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委、省林业局《关于开展全省农林农经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苏人社发〔2018〕49号、苏农人〔2018〕4号)文件精神,按照评选条件和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民主择优的方式,经研究,决定推荐江阴市农林局为全省农林系统先进集体候选单位,推荐单奇华(宜兴市林业指导站站长)、蒋巧根(无锡市林业总站站长)、郦杰(无锡市惠山区林桑技术推广站站长)为全省农林系统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候选人。

  公示时间为4月17日至4月23日,对上述公示如有异议,请实名(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书面向无锡市农业委员会机关党委、办公室实事求是反映。

  监督电话:市农委机关党委,81822699;市农委办公室,81826706。

  

江阴市农林局事迹

  江阴市农林局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生态立市的主线,加强示范引领,强化科技支撑,江阴林业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近年来,江阴共获得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2013荣获江苏省“2003年至2012年绿色江苏建设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一是着力推进城乡造林绿化。2003以来,全市成片造林29.79万亩,林木覆盖率从2003年的9.2%达到2017年的24.54%。1、绿色通道建设。实施了“八路绿化”工程、“新八路绿化”工程和“三路一河绿化”工程等市级重点绿化工程,对锡澄高速、沿江高速、锡澄路、白屈港河等44条市级主干道(河)进行了景观绿带建设。绿化总里程446公里,绿化面积3万余亩,总投资近10亿元。2、成片造林建设。按照优化布局、拓展空间、增加村庄绿量、提高村庄品质的要求,大力发展以生态林、经济林为主的成片造林。十二五期间全市各镇(街道)共建成生态林51500亩。依托苗木花卉、茶竹果等经济林种植优势,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进一步扩大苗木、茶果种植规模,发展绿色经济。全市已建成璜土万亩果品基地、阳光万亩生态农林园、澄丰万亩农林园、澄东万亩林果基地等一批较大规模的经济林基地,总面积达6万多亩。3、城市景观建设。为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目前全市已创建园林式单位4个,园林式居住区21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86%,绿地率达到39.5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95平方米。4、农村绿化建设。2003年以来,全市共建成省级示范村153个,省级合格村213个,市级示范镇13个,市级示范村202个,市级森林镇13个,市级森林村120个,完成四旁植树15000亩。从2004年6月起,江阴已完成8000亩石宕地表填土复绿,完成石宕坡面复绿150万平方米。

  二是着力推进森林资源保护。江阴现有山体17座,山地面积6.7万亩,护林防火点多面广,森林火情易发难控。江阴市农林局高度重视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全力推进人员装备、防护设施等基础建设,至目前,共建成岗亭46个、防火通道51.5公里、防火隔离带31公里、隔离网39公里、储水点62个、储水桶195个,对315名护林员实施GPS定位系统管理。2013年以来,江阴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森林灭火专业扑救队伍;在7个重点山区镇(场、办事处)分别组建了7支半专业扑救队伍,总人数达91人,村、组建立了由315名护林员组成的设卡、巡山队伍;同时,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江阴农林局联合驻澄部队、公安特勤中队、预备役高炮营可出动1540人参加火灾扑救,全市建成了上下联动、反应敏捷、扑救有力的多形式森林消防队伍体系。近年来,江阴常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控制率在1.2公顷/次以下,森林火灾查处率100%,顺利完成省、市下达的防火工作目标任务。

  三是着力推进湿地资源保护与建设。为加强湿地资源保护与建设,2013年我市和南京大学共同编制了《江阴市湿地资源调查》和《江阴湿地资源保护利用规划》。2015年12月完成省级湿地公园“江阴月城芙蓉湖湿地公园”创建,2016~2017年完成 “黄山湖湿地保护小区”、长泾长跃湖湿地保护小区、南闸丁果湖湿地保护小区创建省级验收。

  四是着力推进生态公益林补偿。“十二五”以来,江阴新增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268.6公顷,总面积达2256.75公顷,其中国家公益林130.663公顷,占公益林总面积的6%,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2126.09公顷,占公益林总面积的94%。2015年7月,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澄委发〔2015〕23号),将公益林补偿提升至省级以上公益林每年每亩补偿150元,其他公益林每年每亩补偿100元,共补偿500余万元。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由2007年的7.6元/亩,提升到2017年的30元/亩,公益林面积由2007年的26522亩增加到2017年的33900亩。

单奇华事迹

单奇华同志自2012年4月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调入宜兴市林业指导站工作以来,长期坚守在林业生产一线,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从入站之初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逐渐成长为林业站站长,林业站支部书记,林业高级工程师。近年来,宜兴市林业工作在该同志的带领下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该同志的先进事迹汇报如下:

一、该同志对党忠诚,有较高的政治觉悟

政治觉悟高,能自觉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践行党的基本路线,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能将党的理论应用于实践,指导林业工作,如撰写的理论文章《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升林业工作水平》、《让群众路线“成林成景”》和《乡村振兴必要的自觉性、组织化和方法论》等,都为新时代林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具体方法。能够真正将党的理论、党的方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为宜兴市林业指导站支部书记,坚持带头思想政治学习,用党的理论武装队伍,用党的纪律约束队伍。每月利用党员学习日,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等内容并做好学习笔记,从提高思想认识,锤炼党性修养,激发内在动力等方面补短板、下功夫。

守纪律、讲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注重队伍和管理机制建设,根据新时代的工作要求,制定了造林绿化、林业植物检疫和生态公益林管理等方面的管理意见,构建了林业工作有据可依、有人负责、有章可循和有迹可查的管理制度。

二、该同志热爱林业事业,有较高的业务水平

在业务上,该同志从事林业生态和林业生产研究与技术推广。2008-2012年,在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工作期间,主要从事退化土地林业生态修复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10项,获得2010年浙江省科技兴林奖贰等奖,2012年浙江省林业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

在宜兴市林业指导站工作以来,该同志常深入山头、村庄,现场技术指导,与群众打成一片,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又积极组织林业技术培训,并亲自授课,为林业技术的推广作出了较大的贡献。仅2016-2017年,就开展技术培训14次,培训1700余人次。获得“宜兴市青年岗位能手”和“2017年宜兴市总工会精业型楷模”称号。

立足资源保护,该同志扎实推进宜兴市湿地事业,切实提高了宜兴市湿地修复和湿地资源保护水平。指导宜兴西太湖湖滨(邾渎港到黄渎港段)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等14项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与后期管护,实现生态修复湿地2.56万亩。至2017年底,先后指导创建宜兴市周铁太湖湖滨湿地保护小区等共8个湿地保护小区,保护湿地33多万亩,将宜兴市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5.2%。积极落实湿地小区的管理工作,每年在太湖和滆湖开展湿地芦苇的冬季收割与资源化利用,春季芦笋禁挖、禁售专项行动,每年收割芦苇七千余亩。努力完善宜兴市湿地保护机制,积极调动镇村力量,以属地管理的方式,将湿地管护的具体责任落实到镇村,形成市、镇、村联动的保护机制。因此,该同志获得“无锡市绿化工作先进个人”,并在2017年获得“全省湿地保护先进个人”称号。

该同志喜欢钻研,笔耕不辍,善于将工作中产成的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形成文章、专利等成果并加以推广。同时,注重规划引领,在造林绿化、湿地管理、森林抚育等工作中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常常亲临现场调研,亲自动笔规划。近年来,围绕林业生态与林业生产,已累计发表专业技术论文45篇,其中第一作者20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得授权2项。编制了《宜兴市珍贵用材树种培育行动方案》、《宜兴市湿地保护小区实施方案》和《宁杭高铁沿线绿化规划方案》等。获得“2017年江苏省林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16年浙江省林业厅“科技兴林奖”一等奖、“无锡市十一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宜兴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宜兴市科技先进个人”和连续四年“宜兴市农林局优秀科技工作者(2014、2015、2016、2017年度)”等荣誉称号。因此,该同志在2016年入选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培养对象(第三层次)。

三、该同志责任心强,林业工作各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带领全站人员围绕林业生态、立足林业生产、服务林业产业,扎实推进宜兴市林业事业。每年按时保质完成无锡市下达的造林绿化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我市林业资源持续增量,质量逐年提高。我市林木覆盖率已达29.2%,在无锡市农村造林绿化目标考核通报中,2016年成绩第一,2017年第二。2017年宜兴市获得“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

2017年争取到挂牌“宜兴市森林植物检疫站”,该同志牵头组建宜兴市林业植物检疫队伍,制定工作机制,编排工作方案,使该项工作逐步规范。脚踏实地,坚持学习,补足短板,组织森检队员集体学习检疫法律法规等,编订了《宜兴市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手册》、《宜兴市林业植物检疫工作机制与实施方案》、《检疫对象普查方案》等,逐步提高检疫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履行产地检疫与调运现场检疫职能,及时审核、签发《植物检疫证书》和《检疫要求书》,在苗木调运的检疫环节上,为林农和涉木企业争取时间,尽量让服务主体少跑、少等、少损失。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注重林业信息工作,每年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平台,积极宣传宜兴市林业工作成就,普及林业知识。建立信息平台,在逐户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将我市主要苗圃负责人、苗木经销人都纳入群内,方便苗木供需信息的交流,促进了地方苗木产业发展。每年积极向上级报送地方林业新闻,站内同志因此而获得“2017全省林业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其它如2017年完成森林抚育2.2万亩,审核办理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42件,完成了林地“一张图”基础数据调整。指导我市“万阳苗木”、“明珠青梅”两家合作社创建成“国家级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西渚镇白塔村创建成功“全国生态文化村”等。

    该同志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能够扎根基层,放下架子、摆正位子、扑下身子、做出样子,较好地推动了宜兴市林业事业的发展。

蒋巧根事迹

该同志为研究员级高工,86年本科毕业至省句容农校任教,9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至无锡市多管局、农林局、农委工作,2002年确定为省“333”学科技术带头人,为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受过国家、省、市林业主管部门多次表彰奖励。先后从事过教学、科研、技术推广和行业管理工作,主要从事林业各项工作,具备园林、果树相关专业知识,熟悉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管理规章,管理、经营、技术研究推广能力较强。事迹如下:

一、政治素质好。坚持四项原则,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事业心、责任感强,热爱林业工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反腐败倡廉相关规定,守纪律,讲规矩,保持清廉本色。

二、业务成绩显。获国家林业局先进个人1次,全省林业系统先进个人2次,获省沪宁高速公路、京沪高铁绿色廊道建设先进个人各1 次,市绿化先进个人4次,市护林防火先进个人2次。连续17年对全市造林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造林面积60万亩,分管工作多次获国家、省林业局表彰,2009年无锡全省首家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15年全国首个通过复查。独立完成“无锡市林业发展十五规划”、“绿色无锡发展十五规划”、“绿色无锡建设十一五规划”、“无锡市青龙山林相改造规划设计”、“无锡市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树种培育规划”等规划设计,牵头完成无锡市林业发展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协调出台“促进我市林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开展绿色乡镇、绿色家园创建活动的通知”、“高速公路、快速干线、城市出入口绿化工程项目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无锡市农村造林绿化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无锡市农村造林绿化标准与模式》、“无锡市级造林绿化专项资金使用办法”、“无锡市农村造林绿化补助工程验收办法”等实施办法,使造林规划、实施推进、验收考核、资金兑现有章可循,逐步规范;连续17年完成全市100多万亩林木森保和森林植物检疫省定任务,推广肿腿蜂,性引诱剂,自配“天牛毙”伐桩无害化处理等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节省大量挖掘根桩费用;确定无锡地区适生杨树品种6个,推广杨树主要害虫测报防治技术;连续5年完成全市70多万亩山林省定防火任务,受害率控制在省定指标内;组织完成全市3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1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1次蛇类资源普查;认真谋划分管工作的日常管理和项目管理工作,工作日渐趋规范完善;承担市、县林业条线培训部分讲课工作;领办100多亩站办苗圃,2次一年、1次3年投入产出翻番。

三、学术成果丰。《烟雾载药技术及设备的研究》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技术的转化应应用》获江苏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松材线虫病持续控制新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无锡市林业十三五规划》获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咨询成果三等奖;《无锡地区桔小食蝇发生规律及综合治理的研究》获无锡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松材线虫病伐桩处理方法的研究》获省农林厅科技进步三等奖、无锡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防治林果食叶害虫油烟剂的研制》和《优良绿化树种、品种引进和快繁栽培技术研究》获无锡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完成无锡市科委课题“无锡水蜜桃优质栽培技术的研究”;制定省级地方标准《翠冠梨生产技术规程》;田间诱捕检疫性害虫简易装置、三片式嫁接刀、无横档葡萄防鸟避雨大棚、梨树大网格架、防鸟防虫自动调温果树大棚、花粉悬浮液点授器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桔小食蝇诱杀化学协同防治法和梨小食心虫化学防治法国家发明专利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认真参加林业项目评审和中、高级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学术水平被省内同行认可。

四、为农服务实。持续指导农户10多年,进行梨、葡萄、桃、枇杷、西香瓜、甜玉米、造型苗木等的生产经营,分别引进梨、葡萄、枇杷、西香瓜品种15、20、4、9个,在编制年农事工作安排分发到农户的基础上,关键时点及时调整,每年指导面积千余亩,被指导农户效益在当地领先,部分产品获无公害、绿色、名牌农产品称号,多次获省神园杯果品质量评审、国家梅花盆景评比金银奖,示范带动了周边地区果品业发展。在做好特定农户指导的同时,坚持做好来人来电技术咨询和市场分析工作,工作受到群众欢迎。

郦杰事迹

郦杰,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林业高级工程师。

工作20多年来,一直奋斗在基层林业战线,长期从事林业生产、造林绿化、湿地保护和林政管理工作,现已成为是无锡市林业条线重要业务骨干,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爱岗敬业,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1、身体力行,“绿色惠山”成效显著。5年来,先后主持、规划并全程参与实施了京沪高铁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完成造林面积1.2万亩。

2、严格执法,林政管理规范有序。熟悉各项林业法律法规,积极参与林政执法和宣传,全面主持全区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森林防火工作,在全市条线工作评比中名列前茅。

3、情系群众,为农服务深入人心。5年来,主持松材线虫病防治、湿地保护与管理、森林防火技术等培训班30余期、2000余人次,接受群众来电、来访350多人次。

4、开展调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5年来,主持和参与第九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等调查6项,编制完成“全区林业资源一张图”;全面主持推进全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持制订《无锡市惠山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无锡市惠山区湿地保护小区规划》等规划10余项。

5、积极实施林业项目,取得多项成果荣誉。5年来,主持实施省(部)级项目十余项,争取省(部)级资金1000余万元。获2014年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1项,市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1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编制市级标准2个、省级标准1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