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2018年度无锡市农业委员会依法行政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4-02 13:50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8-00042
发文日期
2018-03-26
公开日期
2018-04-02
文件编号
锡农委办〔2018〕1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农村,农民,渔业,森林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8年度无锡市农业委员会依法行政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度无锡市农业委员会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26日

2018年度无锡市农业委员会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积极推进我委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打造现代农业发展良好法治环境,根据我委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积极深化政府职能改革

  1.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一是积极承接省级下放的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做到接得住、管得好;二是清理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做到一张清单管到底,清单之外无审批;三是不断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流程,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工作,方便办事群众,提高办事效率。

  2.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比例;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市农业系统政务服务品牌化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3.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积极融入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深入推进我委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积极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问题。

  二、不断强化法治监督

  4.推进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法治审核。对由本机关起草或印发,目前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生效达到或超过2年的,起草部门要进行清理,并提出保留、修改或废止的建议,报委党组决定。

  5.推进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标准化。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以案卷评查为手段,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农业行政执法水平。通过一到二年的努力,使我委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进入市级部门先进行列。

  6.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从事行政执法的人员,必须取得上岗资质,持证上岗。对没有取得行政执法资质的人员,一律不得从事行政执法工作。建立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台帐,加强日常考核监督,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综合素养。

  7.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利用行政执法信息化监督平台,对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方位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8.加强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工作。注重对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出庭应诉质量。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9.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突出抓好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10.推进重大决策规范管理。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案例指导,规范决策行为。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1.开展农业专项执法行动。遵循农业生产特点,适时开展农资打假、林业资源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渔业生态资源保护、动物防疫、植物检疫等农业专项整治行动,保护农业生产安全、农业资源和农业生态环境,促进我市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12.推进农业综合执法。积极整合农、林、牧、渔、农机等行政执法力量,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业务一流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农业综合执法需要。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流程,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全面提高农业综合执法质量。

  13.完善“两法衔接”工作。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合作,严格依法办事。达到移送标准的行政处罚案件,应即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

  五、推进公共服务工作

  14.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我委公共服务职责,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定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做好公共服务各项工作。

  15.做好社会求助工作。推进“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和“122”社会求助工作。认真接办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和市“122”指挥中心转交的各类办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率。

  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6.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我委《关于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落实部门工作责任制。加大信用信息归集、整理、上报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信用产品应用水平,拓宽信用产品应用覆盖面。对明确应该使用信用产品的项目,要坚持审查相关企业法人和组织的社会信用记录,并作为实施相关项目的基础要件之一。

  17.加强政策法规宣传。不断强化社会信用政策法规宣传,让涉农企业、组织和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法规,为打造诚信社会奠定基础。

  七、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18.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一支适合无锡农业发展,全面服务农业行政管理工作的法律顾问队伍;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经费保障,建立政府法律顾问绩效考评制度。

  19.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草案的起草论证、合同协议起草审查、处理涉法事务、参与复议应诉等方面的有效作用,防范法律风险,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

  八、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20.落实普法工作制度。推进中心组学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机关人员自主学法制度的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要求,深入开展农林法律进乡村、企业、学校、社区活动,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

  21.做好“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工作。要按照考核要求,对“七五”以来普法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查找不足,总结经验,为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九、加强领导和保障

  22.强化考核评价。按照市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标准,不断强化工作落实和工作考评。依法行政工作列入我委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并做为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

  23.强化工作保障。切实加强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在人员、装备、资金等方面给予充分安排,为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