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2018年市农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3-05 15:38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8-00036
发文日期
2018-03-05
公开日期
2018-03-05
文件编号
锡农委办〔2018〕1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农村,农民,培训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8年市农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市农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5日

2018年市农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8 年市农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 、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国家宪法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业专业法律法规等内容,不断提升市农委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为推进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先导功能

  1、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的意见》,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掌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宪法宣誓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及基本特征,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3、突出抓好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大力宣传党章及准则、条例等主干性党内法规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突出抓好农业专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公共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宣传。积极围绕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总目标、总要求,大力开展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生产资料市场规范化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农业生产秩序和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打造适应无锡农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推进机关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公共法律知识,明确行政执法程序,自觉按法律程序办事。

  二、突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带动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5、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考勤、档案记录、情况通报等制度,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旁听庭审等活动。组织参加机关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竞赛、典型案例推送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

  6、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认真学习宪法、公共法律知识和农业专业法律法规知识,为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打牢坚实基础。定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科级以上干部学法时间每年不低于40学时,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更新学习培训每年不少于60学时。

  7、提升农业企业经营者依法治企水平。深入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试点、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和履行社会责任。重点普及农业生产经营和农业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推进企业守法经营、合法生产、安全生产。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将法治教育纳入企业内部法制机构、法务人员和法律顾问培训内容,打造企业法治文化品牌,不断提高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的水平。

  8、加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法治教育。在广大农民群众中大力宣传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农业领域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学法用法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创新普法方式,不断提升普法成效

  9、优化平台建设。完善“江南农网”建设,增强网上法治宣传力度;积极向无锡智慧普法平台推送无锡农业法治宣传成果,扩大农业法治宣传影响力。加强与市法治宣传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合力做好农业领域法治宣传工作。

  10、拓展传播渠道。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实施办法》,把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农业法律法规作为重要手段,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参加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宪法宣传日”和组织“放心农资下乡”、“爱鸟周”、“放渔节”、“森林防火宣传月”等活动时,把宣传农业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

  四、强化机制建设,巩固完善法治宣传运行体系

  1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普法宣传和行政执法相结合,在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落实普及法律知识。编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普法建议函、情况通报工作制度,在开展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中,做到法治宣传事前提示、事中参与、事后通报。加强普法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积极参加市级层面典型案例库建设,每年报送案例不少于4个。

  12、做好市 “七五”普法中期考核迎考工作。按照 “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办法,对“七五”以来市农委普法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开展普法工作“回头看”,汇总、完善普法工作档案,迎接市中期普法考核验收。

  13、做好普法标准指南推广工作。加快“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案释法制度实施等标准化指南的制定和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标准实施情况监督、检查、评估、反馈机制,不断提升标准与实践的匹配度。推广法治社会指标体系运用。

  五、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法治宣传工作扎实推进

  14、强化普法工作领导。在人员、设备、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保证普法计划落实到位。普法工作列入委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作为部门和个人评优评奖标准的重要内容。

  15、强化普法工作制度落实。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带头学法制度,全年市农委中心组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不断提高农委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和年度培训计划,坚持农委各部门学法和机关工作人员自主学法等制度。

  16、强化各部门普法责任。农委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按照部门工作职责,结合农业行政管理工作实际,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普及农业专业法律法规知识。相关部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面向社会大众的法治宣传活动。做好普法信息整理工作,使各项工作有档可查。各部门在开展普法活动后,要把活动计划、宣传资料及各类信息进行汇总,抄送委政策法规处。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