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陕西】“农商网军”羽翼渐丰 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8-02-28 16: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部手机连接农村和世界。在“互联网+”的影响下,电子商务在陕西农村快速普及,电子商务把山乡和世界拉近到咫尺,在脱贫攻坚中功效了得,买世界、卖世界成了秦人手指间的生意,苹果、猕猴桃、宜君党参、平利绞股蓝在电商助推放大下农商融合、产业成链,让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脱真贫,真脱贫”落地生根。

  高起点深扎根 电商服务脱贫攻坚

  记者从陕西省商务厅了解到,截至目前,陕西省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89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6464个,其中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覆盖率35.28%;建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09个、镇村快递服务站点5538个,其中贫困村物流配送站点覆盖率27.26%;县、镇、村三级电商和物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培训、孵化、产品包装和营销服务陆续展开。

  近年来,陕西省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和电商扶贫“百日行动”,助力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电商扶贫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陕西省武功县电商采取“电商+贫困户”“电商+产业+贫困户”等模式,通过抓培训、强保障、增就业、兴产业等途径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武功县武功镇凉马村薛佳宇被确诊为“肌肉萎缩症”,经过武功县青桃云客电商培训,薛佳宇创业做起了农村淘宝,通过网络直播推广农产品、传播创业经验,成为当地“网红”、脱贫致富典型。从贫困户到创业者、从“电商参与者”到“电商传播者”,薛佳宇“触电”得福。

  电商拓宽销售渠道 助力群众增收脱贫

  秦巴山区山大沟深,农产品资源丰富,但“买难卖难”一直影响着群众增收,制约产业发展。陕西省平利县八仙镇仁溪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爱说:“2017年我们通过电商推销,卖出去的农产品销售额达17万元。”仁溪沟村通过电商平台把绞股蓝、绿茶、竹荪、土豆粉、何首乌、腊肉、蜂蜜等农产品销往省内外,2017年9家贫困户实现脱贫。

  2018年春节前陕西省乾县74岁果农“郑爷爷”种的酥梨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汁多甜脆,但因表皮有“果锈”,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加之风雪路阻,只能贱卖。郑爷爷的酥梨店铺在电商平台上线后,很多热心网友纷纷加入团购,很快销售一空。 “郑爷爷网上卖酥梨”成了网红故事。在陕西省深耕半年的浙江赶街电商已在陕西省周至县落地,并与蓝田县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农商网军急需培养县域领军人才

  电商扶贫让贫困农村地区的农特产品插上了翅膀,“农商网军”经营思维转变,在农村形成了新的销售模式、培养出一批新型卖家、消费者。电商扶贫也找到了接地气的生存、盈利路径。

  目前陕西省内农村电商迎来井喷式增长,形成了武功模式、赶街模式等农村电商样板,也为农村带来了巨大改变。在经历了大幅度、大热度热潮期之后,未来两年陕西农村电商将回归理性,农村电商行业将很快进入“洗牌期”“并购期”“品牌口碑期”,许多低端入局者或面临淘汰。

  物流包装

  陕西省武功县电商办主任陈其辉认为,普通电商人只需负责买进卖出,盈利优先。县域电商人才则需要谋划渠道、前景、企业与客商、农户对接等,这类县域电商人才在全国各地都很紧缺。各级政府要尽快培养县域电商领军人才,鼓励社会资源、社会资本参与电商扶贫,让电商扶贫显现最优效果,带来“蝴蝶效应”。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