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无锡市农委“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 / 工作动态

锡山区水产养殖池塘水质监测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8-02-11 14: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省、市、区各级“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工作要求,为全面掌握渔业养殖水质情况及其对环境的影响,便于有针对性的开展渔业养殖污染防治,2017年锡山区农林局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辖区内水产养殖池塘及其水源地水质情况开展定点动态监测。全区设12个养殖塘口监测点,监测时间从4月到12月,分19批共抽检了237个水产养殖池塘水样,涵盖青鱼主养、常规鱼混养、虾蟹鱼混养、虾蟹混养和蟹稻共作5种主要养殖模式。监测指标包括COD、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溶氧、PH、铜和锌等8个指标。现将全年水质监测情况分析如下:

  一、水质监测情况

   经对水产养殖池塘水质监测数据汇总分析,各项指标基本都能达到《2011年太湖流域池塘养殖水排放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排放标准)二级标准值,除了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PH四项指标有少数超标情况,且超标绝对数值不严重外,其他指标全部符合排放标准水质要求。本次池塘养殖水质监测塘口涵盖青鱼主养、常规鱼混养、虾蟹混养、虾蟹鱼混养和蟹稻共作五种当地主要养殖模式。经对237个检测水样中有超标情况的86个养殖水样各指标平均检测值分析,总体按青鱼主养、常规鱼混养、虾蟹鱼混养、虾蟹混养和蟹稻共作模式次序排列,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三类主要污染物指标检测平均值都呈现逐步降低趋势。

  二、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对12个监测池塘全年19次237个养殖水样水质检测情况分析,超标水样为86个,超标率仅为35%。监测的8个指标中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PH四个监测指标有少量水样超出排放标准要求,且其超标程度不严重,其他监测的排放指标全部符合标准。由此可以看出池塘水产养殖对外界水环境影响很轻。有部分养殖池塘有些水质指标偏高,但在整个养殖过程中没有特殊情况只需要定期补水,不需要排水,池塘水产养殖一般没有排放行为,因此平时不会对外河水质环境产生影响。根据现有水质检测数据分析,绝大多数池塘水产养殖水质各项指标都基本能达到排放标准,总体上看虾蟹养殖水质主要环境指标要大大优于鱼类养殖,其中蟹稻共作模式所有指标全部符合排放标准,青鱼养殖模式中检测出的超排放标准水质指标数量相对较多,其他鱼类混养模式其次。

  三、污染防控措施

  1、根据锡山区水域资源特点和渔业生产实际情况,适度控制水产池塘养殖总体规模。合理调整水产养殖结构布局,把部分高密度、高投入、高排放的鱼类养殖调整为经济价值高、投入品用量少、低排放的虾蟹类等特色养殖品种。积极推广多品种生态混养、鱼稻综合种养以及工厂化设施等生态养殖技术模式。

  2、加强渔业生产环节管理,宣传普及有关环境保护知识和水产养殖标准化操作。推广健康养殖模式,合理调整养殖密度,选择转化率高的饲料品种,采用科学投喂标准,减少残饵量。确立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疫病防治原则,减少鱼药使用,实行水产养殖记录台账制,抓好渔用投入品使用监督管理,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3、全面推进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改进进排水设施,应用生态环保先进技术和装备,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根据养殖水质情况要求规模化鱼类养殖场配备水质净化设备或配套尾水生态净化处理设施,确保水产养殖用水达标排放。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